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2017—2021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8.9%

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重大成就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9 09:27:26

  9月28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实施进展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介绍,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明确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阶段性目标和重点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落实落细《规划》,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重大成就。

  “乡村振兴战略制度框架不断健全,党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乡村振兴开局好、起步稳、基础牢。”吴晓说,五年来,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协同发展,城乡布局结构不断完善,城镇对乡村的带动能力持续增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0%,村容村貌显著提升。农村移风易俗进一步深化,村规民约实现全覆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等重大改革持续深化,乡村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2017—2021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8.9%,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由2.71缩小到2.5。

  为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细,《规划》细化实化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5个方面提出了22项重点指标,明确了7个方面59项重点任务,部署了82项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

  “近期正在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总结评估,初步来看,《规划》实施情况良好,成效显著。”吴晓表示,22项指标中,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比例、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3项约束性指标实现规划目标;59项重点任务,比如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等,均已稳步落实、落地见效;82项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比如数字农业农村工程、乡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农村就业岗位开发行动等扎实推进、效果明显,有力地支撑了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

  发布会指出,《规划》的顺利实施、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的日益完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2021年,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在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个五年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的主要目标任务。下一步将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