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20 09:11:18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1月19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9日在银川举行。出席全会的自治区纪委委员38人,列席349人。

  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出席全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及法检两长等出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安排部署,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艾俊涛同志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凝心聚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对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梁言顺同志在全会上的讲话对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管党治党、奋力开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会指出,2022年,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坚定稳妥深化改革、加强治理,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顺利开局起步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会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遵守、坚决维护党章,做深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

  全会强调,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牢牢把握政治监督根本任务,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聚焦“两个维护”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监督,推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总书记号令、党中央政令畅通无阻。聚焦“国之大者”“区之要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用权情况监督,真正把“关键少数”管严管住。

  第二,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重要要求,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党委(党组)完善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党内监督相关制度,着力构建各负其责、各尽其职、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加强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坚决维护党内法规权威性。强化党内监督主导地位,完善贯通协调和责任落实机制,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

  第三,牢牢把握巡视巡察政治监督本质,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坚持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政治巡视全过程各环节,全年完成2轮不少于对32个地方、部门(单位)党组织的巡视监督。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同步开展上下联动巡视巡察。健全完善巡视整改机制,用足用好巡视巡察成果,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

  第四,牢牢把握新征程上推进作风建设规律特点,为实现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作风保障。严肃惩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围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以及重复举报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持续巩固拓展正风肃纪成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第五,牢牢把握党的纪律建设基本要求,着力提高纪律建设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更加规范、精准用好问责利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统筹推进澄清正名、打击诬告陷害工作。

  第六,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新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腐败案件,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靶向治理,对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深挖彻查,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精准施治。大力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制度化。健全防止腐败滋生蔓延机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崇德尚廉蔚然成风。

  第七,牢牢把握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改革要求,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健全统筹推进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巩固市县两级派驻机构改革成果,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

  第八,牢牢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永恒课题,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约束制度,以自我革命勇气防治“灯下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团结奋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