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压实污染治理主体责任 督促生态环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27 09:05:22

  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七星关区、纳雍县党委、政府对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力;广东省中山市落实上级治水决策部署不力,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不到位,先后36次被省政府等发函提醒、通报或约谈……近日,6个省份和2家央企公开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问题追责问责情况。

  “这几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发现,有的地方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甚至都不到10%。”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司长黄小赠指出,水污染的问题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究其原因还是一些地方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污染治理“重面子、轻里子”,甚至有的地方还有一些等靠要的思想,没有从根本上下决心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在污染治理中,这样的敷衍塞责时有发生。“牵头部门负责提供数据,我们只负责审批、汇总然后上报。”在云南省文山州违建小水电敷衍整改案例中,面对省纪委监委调查组的核实,文山州文山市原副市长黄绍科坦言,自己既没去现场看过,也没收集过下级部门在整改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对行业部门、分管领导、工作职责的责任倒查,云南省纪委监委、文山州纪委监委给予4个责任单位通报问责和16名责任领导干部追责问责。

  “在污染治理中不担当不作为,背后是错位政绩观作祟。”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董志明分析,某些领导干部只顾短期政绩,担心治理会影响本地短期经济发展,因此应对污染治理工作不敢动真碰硬,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问题被曝光后,为了应付考核和整改要求,甚至在环保整改中参与、掩护作假,给监测数据强行“注水”,妄图蒙混过关。

  截至今年2月20日,第二轮前五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26个省份和6家央企已公开督察移交问题追责问责情况,累计追责问责2879人。依规依纪开展追责问责,其目的在于督促干部履职尽责,促进工作有力、高效运转。

  “虽然污水处理站已经外包给第三方运营公司,但这并不是推卸责任的理由。问题发生的原因还在于你镇履行职责不到位,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监管不力。”山东省聊城市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期间,第七专项巡察组在走访中发现冠县贾镇张货营社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两个月未按规定记录,且站内杂草丛生等问题。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冠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及时查处问题背后的干部作风问题,对贾镇环保所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追责问责;第一时间向贾镇党委反馈,督促该镇立即整改。

  针对污染治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浙江省永康市纪委监委以案明纪、以案为戒,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措施守底线。日前,在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永康分局的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上,永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对环境保护工作提出纪律要求,为生态环保系统党员干部敲响廉洁“警钟”。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定期开展党员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政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上海市虹口区纪委监委以“室组地”联动方式,聚焦入河排污口、雨污混接等水污染的“里子”问题和部门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组通过“船巡+暗访”、督促职能部门采用无人机无人船巡查并结合360全景、水下声呐等技术手段开展全方位检查。针对发现的外部截流设施不发挥作用、住宅小区返潮、外部市政管网不完善等问题,督促制定《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形成“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和表单,督促责任部门逐项销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