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新闻故事 | 追回违规代办费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27 09:05:41

  “多亏你们帮忙,不然这笔钱很难要回来。”日前,拿到追回的代办费后,湖北省沙洋县沈集镇公坪村村民陈某向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道。

  此前,沙洋县纪委监委收到荆门市纪委监委转来的群众举报信,反映公坪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某违规收取代办费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迅速成立专班开展核查工作。

  通过实地走访,调阅购买合同、账目等资料,核查专班了解到,2015年,公坪村为偿还村级债务,经党员代表大会决定,将原村办企业的11间房屋出售给陈某等4人。

  “你买房时是否向王某交过代办费,交了多少钱?为什么要交?”核查专班找到陈某。

  “当时我们4人每人向王某交了3000元代办费,用来办理房产证、土地证,现在证也没办下来,钱也没要回来。”

  核查专班再次找到王某核实。“他们认为我是村干部,有办理证件的门路,主动找我帮忙,我向他们收钱是为了办证用的,而且我为他们办证,跑路也花了不少钱,所以没退。”

  经查,按照正常程序仅需10元的工本费,王某却以代办房产证、土地证等为由,收取陈某等4人共计1.2万元的代办费。

  经过核查专班耐心细致的谈话,王某坦白了自己违规收取代办费的事实。随后,沙洋县纪委监委收缴了王某违纪所得1.2万元,并及时退还给陈某等4人。王某因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工作力度,坚决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沙洋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郑娟娟 蒋华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