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特写 | 羌寨坝坝会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6-02 08:34:16

  5月11日,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石椅村漫山遍野的枇杷树上,果实正由绿转黄。午饭后,年过八旬的村民母广元赶到村委会前皂角树下,等待一场名为“阳光问廉·阿泽吉(羌语:面对面)”的坝坝会。

  村委会院落前悬挂着一幅标语,上面写着“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要把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搞好”的红色文字。这是今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石椅村的干部群众时对他们的嘱托和勉励。

  作为“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村,石椅村近年来获得“全国文明村镇”“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称号。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频连线中对石椅村“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要求,还需要干部带领群众再鼓一把劲。北川县纪委监委将在全县推行的“阳光问廉·阿泽吉”走进村社专场放在石椅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和要求,问群众急难愁盼,问干部纪律作风,问乡村振兴工作进展。

  14时30分,坝坝会正式开始。石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爱军报告石椅村去年以来“三务”“三资”、项目建设情况后,进入现场答疑环节。

  母广元第一个举起牌子。“要致富先修路,三组到二组的产业连接道路好久能开工建设?”

  “二三组产业路是全村老百姓多年来的梦想。”陈爱军回答道,今年这条产业路已提上石椅村建设发展日程。随后,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徐勇补充,今年初,县上启动了石椅村及周边基础设施再上台阶建设工作。“二三组产业路已纳入规划,是一条宽6米的硬化水泥路,预计今年底能建成。”

  随后,由石椅村村民代表、石椅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30人组成的群众评议团对回答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80%以上算通过。如果未通过,则由石椅村干部将问题收集上报县纪委监委督导组,由督导组分析研判后交办解决。

  “我偶尔看到村委会没人在,请问是怎么落实好干部坐班制度的?”

  “马上要进入雨季了,全村排洪沟什么时候开建?”

  ……

  在“问廉”现场,村民们踊跃提问、建言献策。现场工作人员认真听取记录,随时作出回应,并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一个半小时过去了,还有一些村民没来得及提问。镇纪委书记张一川让大家把意见和诉求写在一张现场发放的问题意见表里,包括现场提问和答疑,一共收集了18条意见。“对本次现场收集到的问题,我们将建立问题台账,推动解决问题,明确责任清单和完成时限。”

  坝坝会最后一个环节是由县纪委监委督导组点评。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尚祥光起身说道:“我们就是要通过面对面公开,实打实解疑,心贴心沟通,让村务透明,让干群同心,让全村老百姓与干部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让村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通讯员 孟青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