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石嘴山 正文

清风石嘴山

石嘴山: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6 09:02:44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不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在查办案件中,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关键少数”,聚焦资源富集、资金密集的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建立行贿人黑名单,推动实现腐败问题的标本兼治。

  在猛药去疴治顽疾的同时,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三不”一体推进重心落在治理上,健全办案和治理相互贯通的工作机制,将“改、建、治”理念贯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深入挖掘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靶向补漏,扎紧制度笼子。完善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用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聚焦剖析问题原因、着眼整改提高、注重完善制度、强化权力监督等关键环节集中发力,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暴露出来的风险和漏洞。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向有关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8份,对落实情况全程跟踪督办,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补齐制度短板,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此外,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治本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用足用好廉政教育资源,扎实开展任前廉政考试,充分运用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分级分类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亲属的警示教育,拓展家风家训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本分做人、干净做事,严以治家、清风传家,着力形成叠加效应,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把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扎实做到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贯通衔接,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