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石嘴山 正文

清风石嘴山

石嘴山:四项机制深化重复举报治理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7 09:21:25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建立治理重复举报四项机制,深入开展重复举报治理工作,着力解决一批疑难复杂的重复信访案件,确保重复举报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建立领导包案机制,实现案结事了。高度重视重复举报治理工作,深入开展领导包案督办工作,对典型和重点重复件,逐件明确包案领导,确保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压实包案领导工作责任,包案领导既注重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查清查透,又注重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做到包统筹、包核查、包处理,保结案、保反馈、保稳定,实现息诉罢访,确保矛盾及时得到化解、案结事了。

  建立分类管理机制,确保办理进度。注重落实重复举报典型案件台账动态管理制度,明确进入、退出台账的程序和标准,针对不同类型典型案件分类施策,规范治理工作。对涉及群众个人利益诉求方面的问题进行精准剥离,移送有关职能部门处理,立足职能强化督促落实,认真解决好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建立督查督办机制,提升办理质效。将重复举报治理纳入信访举报工作的重点,完善检举控告办理情况督促检查制度,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压实办理责任。根据办理情况和进度,采取现场督办、发函提醒、动态通报等方式,对办理结果、答复反馈等情况进行督导抽查。探索建立问题通报和约谈制度,对重复举报问题突出的县(区),约谈相关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倒逼责任落实。

  建立源头治理机制,压实首办责任。加强检举控告处理工作各环节的监督,督促承办部门注重工作时效,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质效,对举报问题一次核查处理到位,力争“案结事了”,从源头上减少重复举报的发生。严格落实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受理告知和处理结果反馈规定,切实用好检举举报平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层层传达责任压力,使检举控告得到规范、高效处理。(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