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石嘴山 正文

清风石嘴山

石嘴山:强化监督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17 09:03:27

  “大娘,您好!我们是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今天到您这里了解一下情况,您方便吗?村上都为老百姓做了哪些工作?还有哪些意见建议,比如道路、改厕、产业发展等方面?您对现在的生活满意吗?”“满意!满意!生产生活没有什么困难,日子过得好得很,谢谢你们关心!”这是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深入惠农区尾闸镇下庄子村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检查的一幕场景。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首责,围绕乡村振兴各领域、各环节,聚焦全市乡村发展、建设、治理等方面工作,织密织牢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监督网,通过“室组地”联动,严查快处涉农领域“微腐败”,推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走深走实,以强有力监督保障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中共查处问题10起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8人。

  在监督检查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等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紧盯农村农业重点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通过实地走访、入户调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乡村建设、治理情况进行深入调研了解。在常规监督的基础上,各县(区)纪委监委根据不同项目发展周期、特点,精准发现、掌握每一个产业的风险点,并结合产业发展各个阶段生态环保、后续加工、销售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力求做到“一业一策”精准监督,确保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助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督查时,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从群众的一言一语中摸实情、找短板,围绕困难群众救助政策落实、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重点风险领域,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在护航乡村振兴的同时,全面提升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