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石嘴山 正文

清风石嘴山

石嘴山:点题式监督提高日常监督精准度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30 08:12:23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聚焦职责定位,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手,紧盯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保、农村农业、审批服务执法和信访积案等重点领域,开展点题式监督,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不断增强监督的深度、精度、温度,全面提高日常监督精准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正确运行,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寻诊把脉有深度。坚持问题导向,制定点题式监督方案,梳理问题清单,带着问题去蹲点,并明确蹲点式监督的流程。在监督前做足功课,既带着问题下去,也带着问题上来。在方式上,采取座谈会、问卷调查、设立监督热线等手段,围绕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开展双向谈心谈话,查找廉政风险点。同时,深入一线,倾听办事群众意见建议,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多角度精准监督,重点观察被监督单位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搜集问题线索,查找问题症结。

  集中攻坚有精度。针对治理重点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建立“室组地”联动机制,组织精干力量第一时间主动下沉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单位集中攻坚克难。紧扣“查资料、看现场、问详情、评实效、纠问题、督整改”等环节,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深挖细查,对照清单逐项落实,“面对面”点问题开良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当场提醒,重点关注顽固性风险点防范,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提升监督的力度和深度,增强监督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分析研判有温度。对点题式监督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分析研判,提出针对性强的处置建议。对发现一般性问题当场整改,针对问题线索及薄弱环节,综合研判,找准被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点和日常监管漏洞,及时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被监督单位查“病根”、开“药方”、治“疾病”。同时,建立点题式监督跟踪问效机制,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列清单、建台账,对账销号,及时跟踪问效促整改,推动问题集中单位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