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石嘴山 正文

清风石嘴山

石嘴山:“四个强化”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01 08:22:00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四个强化”为抓手,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清单化管理,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被监督检查部门(单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市委各项工作要求情况,从“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个方面确定监督检查内容,制定政治监督清单,紧盯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以督促效。督促各驻在部门(单位)制定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严格审核把关,实行“月提醒、季检查、定期点评研判”机制,进一步压实驻在部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强化常态化监督,构建权力监督体系。聚焦“三重一大”事项流程,从“事前、事中、事后”着手,盯紧盯牢“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定期列席驻在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会,敢于发声、善于明纪,不断规范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程序。在春节、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向驻在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发出廉政提醒,定期开展工作纪律检查,对发现的公车管理、请销假手续不全等问题,及时反馈,要求立行立改。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从严把好干部选拔廉洁关口。

  强化项目化推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采取项目化运作的方式,挂图督战,实行“周研判、月督导、季总结”,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突出抓好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保、农村农业、审批服务执法等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实地督查、查看工作台账、抽查下属单位等方式,重点对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强化标准化办案,提升查办案件质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开展季度案件评查,印发情况通报。明确办案流程、严明办案纪律、规范案件档案资料,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安全要求,逐案签订《安全办案责任书》,深入开展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工作,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