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石嘴山 正文

清风石嘴山

石嘴山:逐案“问诊”找问题开出“处方”补漏洞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0-14 08:49:04

  “这起案件存在部分事实不清、适用条款不准确等问题,建议回去后把事实查清楚,仔细对照党纪政务处分条款,提出处理意见。”这是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在案件评查中开出“问题清单”的情景。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认真开展案件评查工作,对案件事实、证据、定性、量纪、处理、程序等方面严格把关,对评查出问题的案件,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向案件承办室组反馈存在的问题,督促案件承办室组认真整改,不断提升案件查办质量。

  “案件评查工作严格对案件‘把脉问诊’,让我们承办人明白问题出在哪里。这既是对案件质量负责,也是对我们办案人员的保护。”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工作人员说。

  为进一步规范案件评查工作,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制定案件评查意见反馈流程,在案件评查过程中,对线索来源、初核、立案、审查调查、留置措施等每个环节、每份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帮助案件承办室组发现程序漏洞,查找质量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召开会议进行讨论、提出意见,以列清单的方式及时反馈给案件承办室组,使案件承办室组靶向进行案件质量问题整改,及时查漏补缺,形成案件质量问题反馈、交流和提高良性循环,有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共开展案件评查3次,对155起案件进行评查,发现问题49个,逐条提出整改建议,目前问题已全部整改。(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