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石嘴山 正文

清风石嘴山

石嘴山:强化纪法教育筑牢拒腐防变“安全屏障”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0-20 09:17:24

  “年轻干部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戒私欲、立公心,自筑‘防火墙’、自套‘紧箍咒’、自设‘高压线’,守住守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做清正廉洁的表率。”日前,石嘴山市对全市新提拔的年轻干部开展任前廉政提醒谈话,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新提拔的年轻干部打出廉洁提醒“预防针”。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纪法教育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专题学习、打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纪法意识,激发内生动力,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在纪法教育过程中,石嘴山市纪委监委以“小石”说纪为纪法教育平台主阵地,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党员干部群体进行精准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截至目前,“小石”说纪已开办115期,覆盖全市三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及广大党员干部2000余人。

  与此同时,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按照干部类别和系统领域,分门别类对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全面梳理,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通过当事人自我忏悔、以案说纪、以案说法等形式,为广大党员干部拧紧思想“总开关”,敲响廉洁从政警钟。

  为拓展纪法教育广度,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查处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查找案件背后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压实案发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督促其加强警示教育。此外,为实现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石嘴山市建立常态化开展庭审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制度,让广大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纪法教育。今年以来,已集中组织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党员干部现场参加旁听庭审4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00余人次。

  “我们将持续把纪法教育作为干部日常教育的重点,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不断提升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纪法观念入脑入心。”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