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石嘴山 正文

清风石嘴山

石嘴山:“四项机制”充分发挥案件查办震慑作用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12 09:02:40

  2022年,石嘴山市纪委监委以“四项机制”为抓手,充分发挥案件查办震慑作用,督促案发单位扎实开展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示警以案正风工作,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

  建立案例剖析机制。开展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示警以案正风工作,建立案例剖析机制,分析发案原因,找准制度漏洞,研究改进加强监督管理对策措施。同时,案件办结后,组织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并对整改单位进行全程指导、督促和教育。通过认真剖析案件发生原因,查找单位和个人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督促各案发单位落实整改责任。2022年,全市共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299场、警示教育大会382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72份,形成案件剖析报告110份。

  建立责任分层机制。把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示警以案正风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要求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摆问题、重剖析、提要求、促整改,实现“一岗双责”履职上提一级,责任落实上下联动。各分管领导落实好“一岗双责”,带头抓好分管领域内的以案促改工作,各科室负责人抓好所在科室工作开展,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增强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建立集中警示机制。坚持以案明纪,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断创新教育方式,积极探索警示教育新路子,构建长效机制,把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示警以案正风工作与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以及加强作风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落实责任举措,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取得成效,构筑良好的政治生态。

  建立回访问效机制。建立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示警以案正风工作台账,要求案发单位及时在整改期限内上报整改落实情况及取得成效,确保整改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强化目标管理,将以案促改工作纳入纪检监察工作重点监督检查内容,深入案发单位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整改不到位的责成继续整改,对拒不整改和经两次以上督查仍未完成整改任务的有关单位,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严肃追责问责。(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