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石嘴山 正文

清风石嘴山

石嘴山:着力营造“不想腐”的氛围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18 09:52:45

  2022年,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拓宽教育渠道,丰富创新教育载体、用好用活教育资源,大力传递廉政正能量,着力营造“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强化纪法教育,筑牢“堤坝”。针对党员干部,开设“小石说纪”“廉政小考”“纪法小堂”“漫画说纪”等栏目,运用测试、漫画、微视频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党纪法规进行普及宣传。针对领导干部及“一把手”,印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指导手册》《加强作风建设正负面清单》,并设立“监督哨”栏目对《指导手册》《正负清单》进行系列解读,引导领导干部及“一把手”明规矩、守底线。紧盯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纪法宣传,集中推出廉洁迎新春、端午话廉、廉洁过中秋等栏目,向全市党员干部推送纪法宣传暨廉政提醒短信8期2万余条,打好节前“预防针”。以干部职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H5和动漫形式创作的《春节廉洁过节提醒》和《一桌餐》《不吃公款吃老板》一经推出,受到社会一致好评,并在“学习强国”平台转载。

  突出抓早抓小,堵住“漏洞”。用好任职谈话、日常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加强对“一把手”教育和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各级各单位对369名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考试,并进行任前廉政谈话,上好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教育“第一课”。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对2021年新考录的179名公务员进行培训,将廉政教育纳入新入职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此外,将廉政教育纳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聚焦各部门(单位)职能职责,围绕人、财、物运行“关键环节”,紧盯腐败易发多发“关键岗位”,组织相关人员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形成廉政风险责任清单,提出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建议230余条。按照不同单位、不同岗位,制定不同内容的《廉政承诺书》,切实做到“一岗一责、一域一书”,倒逼全体干部以履职担当、廉洁从政的实际行动兑现庄严承诺。

  开展警示教育,敲响“警钟”。先后组织拍摄《弄权谋利的两面人生》警示教育片,编印《违规吃喝典型案例警示录》《石嘴山市“身边案”忏悔警示录》2000余册,组织10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原市发改委主任冯建国、原市公安局副局长介良军等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用好身边“活”教材。分领域做深做细警示教育,组织政法干警到市看守所、石嘴山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组织6家市属国有企业和2000余名国企干部职工集体观看《国企“蛀虫”沉浮录》警示教育片,宣读廉洁从业倡议,签订廉洁从业承诺。2022年,共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89场、警示教育大会382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22份,撰写《忏悔书》或《检查书》440份,形成案件剖析报告110份,发出案件通报16份,着力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工作深入开展。(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