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石嘴山 正文

清风石嘴山

石嘴山: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19 09:24:29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以“三个聚焦”为抓手,整合执纪执法力量,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8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2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10人。

  聚焦政治问题。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的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对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深挖细查、决不手软,坚决清除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和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紧盯政治纪律,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干部1746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428人次、第二种形态252人次、第三种形态34人次、第四种形态32人次。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7起10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组织处理68人,通报10批次39起52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执法越严”的强烈信号。

  聚焦关键岗位。协助市委制定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施细则(试行)》等3个细则,编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指导手册》,细化落实监督措施,将监督具体化、项目化,用刚性的制度保障监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举措落地落实。加大对“一把手”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发挥警示作用。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聚焦元旦、春节、五一、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的方式开展监督监察,并组织各县(区)开展交叉互检,通过“以干代训”的方式,提高各县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能力。节日期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监督检查36轮次。

  聚焦重点领域。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卫生、农村农业、生态环保、审批服务执法等重点领域,集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全面起底反映基层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监督专项行动,紧盯优化营商环境和惠企政策落实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坚决整治有令不行、审批任性、设租寻租、作风不良等问题,对36名党员干部予以严肃问责。2022年,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23起25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组织处理218人,持续形成强有力震慑效应,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