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石嘴山 正文

清风石嘴山

石嘴山: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15 09:11:05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把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内容,一体推进抓责任、抓教育、抓整改,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有力推动案件质量、案件效果实现“双提升”。

  坚持督促指导,抓责任落实。综合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督促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案件审理室、派驻(出)机构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抓实抓细案件剖析研判。将以案促改作为案件质量互查互评的重点内容,督促办案部门协助案发单位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着力纠正重查办轻促改问题。紧盯案发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压紧压实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一体推进学习教育、对照检查、建章立制,对敷衍塞责、落实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

  坚持以案示警,抓教育引导。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功能,组织全市90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参观一次教育基地、观看一次警示片、宣讲一次廉政党课、阅读一次警示教育读本、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等警示教育活动,推动以案促改从案发单位向系统领域、市县(区)全域深化拓展。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结合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典型案件,到县(区)、市直单位上廉政党课,宣讲纪检监察工作,营造正风肃纪反腐良好氛围。同时,采取上门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鼓励他们放下思想包袱、重拾工作信心,达到回访一批、教育一批、重塑一批的良好效果。

  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落实。针对重点问题、普遍问题,以现场督导方式推动案发地区单位立行立改。结合自治区纪委监委安排,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案发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案件通报会,对照检视问题,剖析问题成因,着力整改提高,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责令重新召开,确保起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用准用好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督促问题易发、案件多发的地方和单位及时堵塞监管漏洞,打好制度“补丁”。2022年以来,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72份,督促各有关单位建章立制70余项。(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