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石嘴山 正文

清风石嘴山

石嘴山:组建宣讲团 着力打造廉政教育新品牌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17 09:12:07

  2022年以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组建廉政教育宣讲团,着力打造廉政教育新品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2022年,市纪委监委共开展廉政教育宣讲28场次,接受教育单位36个,受教育人数达到5400余人次。

  强化组织保障,精心组建廉政教育宣讲团。构建全市一盘棋格局,统筹组建市、县区纪委监委廉政教育宣讲团,成立领导小组,为宣讲搭建平台,提供组织保障;精选纪检监察业务骨干和市委党校部分教师,建立宣讲团授课成员信息库,充实宣讲力量。制定《廉政教育讲课效果调查评估表》,进一步规范廉政教育讲课流程,并在宣讲后对宣讲效果及时评估,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完善宣讲内容,增强宣讲实效。领导率先垂范,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头宣讲,确保宣讲落地落实。通过组建廉政教育宣讲团,确保廉政教育宣讲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涉及面广、针对性强,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得到警示、受到启发。

  创新宣讲形式,努力抓实廉政教育主题线。结合近年来全市在不同领域、行业查办的各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紧扣“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这条主线,突出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教育。算账明理树意识,通过深刻剖析典型案例违纪违法产生原因、危害、惩处和预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以点带面树理念,以宣讲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为重点,带动培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牢固树立遵纪守法意识。划线明责“敲黑板”,以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以及预防职务犯罪、革命优良传统、廉洁家风文化等为主要内容,开展通俗易懂的廉政教育宣讲,既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又达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目的。

  延伸宣讲触角,扩大接受廉政教育对象覆盖面。深入基层,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让廉政教育效果实现最大化。通过大胆创新“走出去”,打破以往一人授课模式,抽调信息库宣讲员,采取“一课多人讲”“理论+案例”专人授课形式,让廉政教育宣讲员走出机关、走出办公室,走进基层、走进群众,面对面辅导交流,把廉政教育“大餐”送到基层。丰富载体“接地气”,廉政教育宣讲员带着案例下基层,根据不同系统、不同部门单位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开展宣讲,增强教育的感染力,让教育更“接地气”。在廉政教育与廉洁文化建设的融合方面寻找最佳结合点,借用国学典故等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宣讲内容与载体的有机融合,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春风化雨般“廉洁”洗礼,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廉政教育效果。(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