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石嘴山 正文

清风石嘴山

石嘴山:强化监督措施 推动“一把手”述责述廉有力有效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22 08:50:0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部署要求,石嘴山市委不断强化监督措施,扎实开展县区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一把手”向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述责述廉工作,着力拧紧“一把手”责任链条。

  突出政治导向,推动述前“调查测评”做实做细。市委把述责述廉作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的重要举措,健全监督机制,强化监督措施,突出政治标准,切实为监督对象画好“政治像”。市纪委监委细化制定述责述廉方案,确定会议述责述廉对象,会同市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组成3个调查测评组,深入5名会议述责述廉对象单位开展调查测评。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执行廉洁纪律4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调查测评工作实绩,收集和调阅了述责述廉对象所在单位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自查报告、会议记录、审计报告、巡察报告、案件查处情况等相关资料,进行现场测评和访谈,并形成调查测评综合报告,为摸清情况、找准症结打好“提前量”。

  突出问题导向,推动述中“点评测评”有力有效。在2023年度县区、市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述责述廉评议会议上,惠农区和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市星瀚集团5名“一把手”分别进行述责述廉,认真分析总结一年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中履责情况,深入、透彻地在本人抓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廉洁自律方面找问题、找差距,并紧扣问题定目标、说打算,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市委主要领导和其他常委分别对会议述责述廉的“一把手”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要求。同时,市委常委、市纪委常委对参加会议述责述廉的党委(党组)“一把手”进行了民主测评,为后续整改做好“目标书”。

  突出结果导向,推动述后“跟踪问效”走深走实。坚持把述责述廉结果作为实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述责述廉报告、民主测评结果、点评评议意见、书面反馈意见等材料,载入“一把手”个人廉政档案。对测评结果、评议意见和存在的问题,及时以书面形式向述责述廉对象进行反馈,提出整改要求,督促相关党委(党组)切实负起整改主体责任,“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照整改意见深挖根源、找准症结、建立台账、对账销号,确保查摆出的问题得到切实纠正。市纪委将及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动态销号,着力把“述”的压力从场内延伸到场外,督促“一把手”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有力有效。(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