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石嘴山 正文

清风石嘴山

石嘴山:强化预防教育 把好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24 08:32:10

  2022年以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在廉政教育中,强化预防教育,通过抓早抓小、面对面提醒谈话、不定期回访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把好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推动预防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提醒谈话1457人。

  抓早抓小,紧盯苗头“早介入”。围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等重点工作,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贯通运用第一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预防教育,做到早发现、早教育、早提醒,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督促排查梳理、自查自纠,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面对面提醒,教育警示“动真格”。严格规范提醒谈话各环节,根据信访举报、监督检查以及巡察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因人而异制定谈话方案和谈话提纲,做到对症下药。对于信访问题突出的,及时和部门谈心谈话,“点对点”分析信访问题,“面对面”指导化解工作,帮助找出问题症结,制定整改措施,督促彻底改、改彻底,进一步落实好属地责任、主体责任。

  不定期回访,跟踪问效“强效果”。为避免一谈了之,坚持强化预防教育结果运用,只要受到提醒谈话的,在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作专门说明,并将情况列入党员干部个人季度干事档案考评内容,主动接受监督。同时,针对整改通知书指出的问题以及面对面提醒谈话提出的问题加大跟踪问效力度,不定期开展回访教育。对不按要求整改,或整改工作不重视、不到位的责任人严肃问责。(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