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石嘴山 正文

清风石嘴山

石嘴山:部署市属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工作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27 20:02:55

  2月27日,石嘴山市召开市属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议,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开展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会议精神,对市属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进行安排部署,部分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崔永兴出席会议并讲话。

1.jpg

  会议指出,在全市开展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是推动国有企业党委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金融监管和内部治理,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深挖彻查国有企业领域的腐败问题,为企业改革发展扫清障碍、铺平道路。专项治理工作要聚焦问题导向,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工作力度,促进国有企业政治生态修复净化斩断腐败链条,清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促进国有企业干部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效能提升,以专项治理成效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1.jpg

  会议强调,要聚焦目标任务,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坚决抓好专项治理工作。要明确工作职责,压紧压实责任。各市属国有企业作为专项治理的责任主体,要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好专项治理工作,并根据自查自纠查找出的问题,分类梳理归纳,逐个分析研究,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石嘴山银保监分局要切实负起主管责任,组织、指导、督促各自监管企业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要紧盯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紧盯“靠企吃企”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国有企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或风险、违反财经纪律、违规发放薪酬等问题,严肃查处侵吞国有资产、工程建设领域权钱交易、企业经营中失职渎职以及违规处置国有资产、产权和违规使用专项资金背后的利益输送等问题。各监督主体要强化统筹衔接,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对“靠企吃企”问题实行靶向监督,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着力提升治理效能。

1.jpg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责任,齐抓共管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强化担当意识,推动责任一体落实。市专项治理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持续加压发力,全面推进落实。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经常听取情况汇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密切协作配合,推动力量协调联动。专项治理是一项整体性、系统性工作,要做到部门联动、上下贯通、形成合力。市纪委监委、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及各企业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及时沟通进展情况,共同研究工作推进中的主要问题和矛盾,协同发力,齐抓共管,形成专项治理合力。严肃工作纪律,严管严治确保实效。各国有企业要通过这次专项治理,尽最大努力革除阻碍企业改革发展的一些陈年旧习,清除腐蚀企业健康肌体的病毒细菌,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心齐劲足的干事创业环境,提高企业治理能力。对于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造成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不力、效果不佳以及隐瞒不报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并公开通报。

  市纪委监委、市国资委、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机构、各监督检查室及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