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石嘴山 正文

清风石嘴山

石嘴山:创新监督机制擦亮派驻“探头”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09 08:28:49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强化政治监督,把督促驻在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派驻监督的重要职责,以派驻监督机制创新为抓手,整合监督力量,提高监督精准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落细。

  细化任务清单。聚焦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目标任务,立足派驻监督首责,明确派驻监督内容,卡准派驻监督时间节点,积极推动派驻监督既“有形覆盖”又“有效监督”。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清单和落实台账,紧盯驻在部门“关键少数”“关键事项”“关键节点”,把驻在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监督重点,实施精准监督、跟进监督,重点监督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等方面内容,督促驻在部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搭建科技平台。继续向科技借力,建立健全一项数据、多方共享、共同监督、合力攻坚的融合机制。协同市委巡察办深化拓展“室组办”联合监督机制,巡察机构、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可按程序调用相关数据,通过数据资源共享,深入了解驻在部门政治生态、廉政风险点并精准画像,建好政治监督活页。健全完善“室组”联合办案机制,借助大数据“靶向”执纪执法,协力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提升派驻机构工作质效。

  开展“融入式”监督。将专项监督、日常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有效途径,探索开展驻点监督、驻重点项目监督,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把驻点监督作为开展日常监督的重要方式,第一时间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在常态、抓早抓小。把驻重点项目监督作为开展专项监督的有力手段,助推重点工作任务、重大民生项目落地见效,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建立抄告机制,对专项监督、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抄告驻在部门分管市领导,进一步压实“一岗双责”,督促做好问题整改。(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