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石嘴山 正文

清风石嘴山

石嘴山:深入开展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21 10:08:02

  为净化教书育人环境,构建良好教育生态,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部署开展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

  此次专项治理工作自2023年2月开始,10月底结束。专项治理工作将围绕维护教育公平、教育项目及资金管理、校外培训监管和师德师风等4个方面30个突出问题开展,进一步强化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自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及时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印发方案,成立检查组,对相关单位开展专项治理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自查自纠不深入、自查零问题的单位坚决进行“回炉”重查。各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民办教育机构同步开展内部重点检查,查自查自纠是否全面、责任落实是否到位、整改措施是否有效。

  市教育体育局分类制定自查自纠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指导各学校开展“拉网式”自查自纠。自查自纠既查行业乱象、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也查体制机制不完善问题。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各学校对照专项治理重点内容,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建立责任、问题、整改台账,强化过程管理,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做到对账、核账、销账。全体教师围绕师德师风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纠。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出)机构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对专项治理期间顶风违纪违法的从严处置。教育行政监督部门、各学校结合信访举报、师德师风问题反映、日常监督检查等方式,全面梳理问题线索并形成台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处理和移送。市专治办和市教育体育局梳理汇总三县区和各学校整改问题台账,一月一通报,督促各单位加快整改,全面整改。各学校紧盯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责任和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进度安排,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逐个纠、逐个改。

  “净化教书育人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要下大力气,坚决治理教育乱象突出问题。”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这次专项治理,优化内部监督制约和外部监管体系,推动落实责任协同机制,切实解决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