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石嘴山 正文

清风石嘴山

石嘴山:以过渡期专项监督和专项治理为抓手 全力护航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26 08:49:33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把监督护航乡村振兴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认真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和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治理,聚焦关键环节,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统筹部署推进。市委高度重视,把乡村振兴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制定《石嘴山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石嘴山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等,建立市级领导“双包双联”机制,持续推进政策衔接、产业衔接、机制衔接,确保工作的稳定性和政策的连续性。市纪委监委以过渡期专项监督和专项治理为抓手,研究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在过渡期专项监督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开展为期三年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围绕5个方面21项重点监督任务,细化监督措施,定期召开推进会议,听取工作进展,分析解决问题,研究部署工作。三县区纪委监委同步对专项监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细化任务、狠抓落实,形成全市上下步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推动专项监督工作扎实开展。

  强化日常监督,提升监督质效。通过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包片督导、专项督查、问题线索分办督办等方式,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有效监督。建立由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党风政风监督、监督检查、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等部门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互为支撑、协同运行的监督格局。加强与农业农村(乡村振兴)、财政、民政、教育体育、住建、交通运输等乡村振兴行业领域牵头部门统筹联动,督促各部门开展“一领域一专项”,紧盯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研究解决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联合监督,避免监督检查“各自为战”,打破条块监督瓶颈,推动职能部门整改完成问题45个。把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纳入政治巡察范围,结合巡察全覆盖要求,探索巡察工作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对被巡乡镇、村(社区)进行全面深入政治体检,重点关注涉农补贴、扶贫帮困、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切实解决一批发生在乡村振兴领域的突出问题。持续做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点应用推广工作,共受理投诉190件,已办结162件,有效化解信访矛盾。强化乡镇纪委对村一级纪律监督,推动村镇纪检监察室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沟通协作和有效衔接,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加强对村级财权、物权、事权的监督制约。

  聚焦重点任务,加强专项监督。结合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紧盯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农业农村、行政审批等领域强化专项监督,推动自查整改问题38个,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件16人,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围绕落实5个方面整治内容,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督促县区和市财政、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认真履行村集体“三资”管理职能职责,全市村集体“三资”专项治理共发现问题181个,推动整改问题158个,查处“三资”领域腐败问题8起16人。研究印发《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监督工作的通知》,明确责任部门,细化工作任务,及时督促三县区和市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等部门切实履行职能,突出平罗县作为住宅类房屋专项整治试点县区监督重点,细化专项整治试点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步骤,以更高标准要求推进试点工作。

  严肃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坚持将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审查调查工作的重点,开通信访举报专区,建立信访、案管、监督检查及审查调查部门信息沟通机制,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等发现的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建立问题线索台账,优先处置,及时督办,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2022年以来,全市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38起4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38人。针对案件查处中发现的县区和重点领域或部门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查找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点,通过及时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推动相关县区和部门立行立改,把制度建设转化为治理效能。(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