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石嘴山 正文

清风石嘴山

石嘴山:精准发力做深做实教育领域专项治理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31 09:13:04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在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中,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做深做实专项治理,严惩教育领域“微腐败”,持续净化教书育人环境。

  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在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的强力督导下,各单位、各学校主动扛起主体责任,以分层分岗、逐级逐人为原则,对单位行政管理人员、财务、出纳等关键岗位人员开展有针对性地谈心谈话,并结合实际认真开展专项治理自查自纠,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对照专项治理内容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各单位、各学校在细致分析自查自纠情况后,有针对性地梳理排查廉洁从教风险点,促进小微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和廉洁从教风险防控机制日趋健全。此外,还健全完善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两张清单’,为深化专项治理奠定坚实基础。”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负责人介绍说。

  在督促教体系统抓好自查自纠的同时,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执纪问责等职能,一方面紧扣治理重点、抓住特殊节点,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查阅台账等方式对各校开展专项督查,另一方面加大问题线索查处力度,对公检法移送、信访举报、社会动态等渠道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调查,以“零容忍”的态度向教师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有损师德师风行为“亮剑”。

  “专项治理以来,已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立案5人,留置1人,组织处理13人……”翻开石嘴山市纪委监委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监督笔记,一连串数据格外亮眼。

  在致力于加强刚性纪律约束的同时,石嘴山市纪委监委也注重发挥廉洁从教教育作用,以柔性的教育引导提升专项治理实效。结合近年来查办的教体系统腐败案件,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为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敲响警钟,帮助学校领导干部和一线教师增强廉洁从教意识,树立良好师德师风。自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已累计在全市各中小学开展主题教育、清廉教育、师德师风教育宣讲15场次,受众达1500多人。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跟进教育领域治理情况,以专项治理为抓手,不断推动清廉建设的优良理念、特色做法向全市各学校延伸拓展。”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