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石嘴山 正文

清风石嘴山

石嘴山:运用“四种形态”织密“监督网”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6-02 08:28:36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首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做到“时时严、处处紧、常常敲、事事硬”,倒逼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地落实。

  宣传教育“时时严”。依托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石嘴山日报、石嘴山电视台、今日石嘴山为一体的“一网一微一报一台”立体宣传教育平台,及时发布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好声音”,潜移默化进行“早提醒”。截至目前,共发布微信100余期350余条,在区级以上媒体刊发宣传稿件120余篇,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政提醒短信500条。

  建章立制“处处紧”。健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监督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体制机制。压实“两个责任”,推进“一岗双责”,做到以制度促进规范化建设,从根本上、源头上做好廉政风险防控。深挖问题根源,扎紧制度笼子,构建标本兼治防范工作机制,推动惩治成果向风险预防有效转化。

  以案释纪“常常敲”。结合以案促改工作,在宣布处分决定时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将处分宣布现场“变身”警示教育“课堂”,用身边人、身边事对党员干部进行“零距离”警示教育,增强警示效果。同时,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到以案释纪,警示育人,从源头上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洪堤”。

  执纪问责“事事硬”。坚持严管厚爱,用好问责利器,强化抓早抓小责任意识,将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市1至5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47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310人,占89.3%,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