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榜样 正文

榜样

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词——追忆动车殉职司机杨勇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08 15:18:23

  6月7日8时30分,贵州遵义阴雨绵绵。在哀乐声中,D2809次列车殉职司机杨勇的遗体告别仪式在遵义灵鼎山殡仪馆举行。铁路干部职工以及杨勇的亲朋好友、战友、老家群众纷纷前来致哀、惜别。

  5秒紧急制动,900多米滑行,这是杨勇在生命最后时刻所做的努力。6月4日10时30分,贵阳北至广州南的D2809次列车行驶至贵广线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时,撞上泥石流发生脱线事故。经车载数据分析,杨勇在危急时刻发现线路异常,5秒内采取紧急制动措施果断停车,保障了车上旅客的安全。

  “他是好样的!”时任武警海南总队海口市支队第二中队六班班长田纪恩谈及战友杨勇的壮举,满含热泪地说。“3年的军旅生涯磨炼了他临危不乱的处突能力,近30年的党龄烙印了他骨子里心系人民、舍生忘死的使命担当。”

  1993年12月,杨勇入伍,服役于海口市支队第二中队(现武警海南总队海口支队执勤六中队)。服役期间,他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3次荣获嘉奖。1995年10月,杨勇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听闻杨勇去世,时任海口市支队第二中队队长彭林波痛心惋惜的同时,也为他感到骄傲:“他舍己救人,用生命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

  “这个兵很踏实,交待的任务总是完成得很出色。”说到对杨勇的印象,彭林波回忆,杨勇性格内敛不张扬,干工作踏实,遇到脏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课余时间喜欢看书学习写日记,笔记本总是写得满满当当。

  “我们当时主要负责海口市的城市武装巡逻,因为他综合素质比较优秀,便选派他参加了摩托车驾驶员培训,在中队负责驾驶巡逻车的工作。无论烈日还是暴雨,他从未缺席一次巡逻任务。”彭林波说。

  在1997年退役后,杨勇被分配到铁路贵阳机务段工作,从普通铁路工人干起,先后担任过机车副司机、司机、指导司机。2018年,他取得了动车驾驶资格,逐渐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动车司机。田纪恩还清楚记得杨勇获得动车司机资格证书后,开心地打电话向他报喜。

  “杨勇文化程度不高,但非常刻苦,学习能力特别强,先后考取了火车货车和动车的驾驶资格,是我们武警海南总队自建成以来唯一同时拿到这两个证书的人。”田纪恩告诉记者,杨勇对自身要求非常严格,“他的父亲是部队转业军人,在遵义市桐梓县松坎镇派出所当教导员,严格的家教、良好的家风对其成长为恪尽职守、为民奉献的好党员影响很大。”

  “杨勇兄弟,一路走好!”在告别仪式现场,杨勇的同事周健回忆起二人在“青年文明号”SS30459号机车上共同战斗的两千多个日日夜夜,掩面哽咽。

  2019年11月,杨勇担任贵阳机务段动车组司机、技师,专门负责贵阳北至广州南这条线路,长期担任重点列车值乘任务,取得连续安全值乘900余趟次、走行近40万公里的优异成绩。

  就是在这条熟悉的铁路上,他撂下了保护动车组列车和旅客生命安全的最后一把闸,在平凡岗位的关键时刻,写下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张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