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榜样 正文

榜样

他是办案能手也是谈话高手,多次被上级机关抽调查办大案要案

榜样 | 奋战在一线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04 10:19:03

W020220704245654980931.jpeg

  图为刘立洲(中)在某企业核查相关问题线索。 陈谢 摄

  “审查调查工作是一场短兵相接的斗争。作为共产党员,越是在困难和挑战面前,越要坚定信心,勇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真正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6月27日,江苏省徐州市纪委监委某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抽调到专案组的邳州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刘立洲与同事们分享了自己从事审查调查工作的心得体会。

  自2010年从部队转业到邳州市纪委监委后,刘立洲一直奋战在正风反腐一线,主办了30余起在当地有影响的案件,并多次被上级机关抽调查办大案要案。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被评为徐州市纪委谈话能手、徐州市劳动模范。最近,又获评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边学边干,拿下全省“室组地”联动典型案件

  2020年12月,江苏省纪委监委将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原八级职员许某涉嫌受贿案指定邳州市纪委监委办理,办案经验丰富的刘立洲受命担任该案主办人。

  许某案虽然线索比较具体,但是涉及人员众多、案情复杂,如何精准选取突破口成了能否完成初核任务的关键。为此,刘立洲带领同事们认真分析研判案件线索,并深入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很快查实许某涉嫌受贿50万元的违纪违法问题,为接下来的立案奠定了扎实基础。

  随着审查调查的推进,办案人员发现许某案件远比之前预料的复杂。尤其是该案涉及招投标领域,大家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不管办什么案件,我们都可能面临一些业务短板,所以我们一定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仅要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还要成为敢揽‘瓷器活儿’的多面手。”在案件讨论会上,刘立洲鼓励专案组的同志。 

  为尽快熟悉招投标领域的相关业务流程,刘立洲带领专案组同志苦学相关专业知识,硬是把自己变成了该领域的“专家”,很快找准了取证方向。

  看到专案组已经找到了确凿的证据,许某到案5天就交代了自己涉案金额高达550万元的违纪违法问题,同时还交代了伙同他人违纪违法的问题。

  善于思考、思维缜密的刘立洲有整理案件脉络图的习惯,这次也不例外。通过分析案情,他提出向许某行贿的某公司负责人朱某不是为了谋取个人利益,而是为公司谋取不正当利益,应当以单位行贿罪追究其所在公司的责任。

  “单位行贿,如何取证?”由于此前没有办理过单位行贿案件,刘立洲又带领专案组的同志一起研究相关法律条文、司法解释,并邀请检察院、法院的业务骨干给大家授课。掌握了该罪名的构成要件及取证要点后,专案组建议对朱某所在公司立案调查。

  在许某案件的审查调查过程中,刘立洲带领专案组同志先后赴上海、南京、马鞍山等多地外调,辗转两万余公里。通过此案严肃查处了公共资源系统的一批蛀虫,该案也成为江苏省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的典型案例。

  谈话攻心,善做“治病救人”的“良医”

  “干纪检监察工作,不仅要做查办案件能手,还要做‘治病救人’的良医。”刘立洲说。

  在查办许某案的过程中,专案组通过深挖细查,以案带案,发现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法规监督科原科长丁某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考虑到该案与许某案件有较强的关联性,江苏省纪委监委继续指定邳州市纪委监委办理。

  丁某案件的关键证人王某,是某知名企业负责人。“我们到该企业取证时,王某担心受牵连,拒不配合取证工作,甚至装病住院……”参与调查取证的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徐建伟说,为了取得王某对案件调查工作的配合,刘立洲带着办案人员多次登门。每次谈话前,他和同事们都会认真梳理书证材料,分析案情、商量对策、制定谈话提纲。

  为了打消王某的顾虑,刘立洲给他讲政策讲法律,阐明利害关系。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王某的态度发生了积极转变,主动配合调查,交代了向丁某行贿100余万元的事实。

  王某的配合,为丁某案件顺利突破奠定了基础,但是要想让丁某真正认识到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并真心悔改,还是要继续下一番功夫。

  刘立洲仔细琢磨丁某曾在部队服役并参加过扶贫工作的经历,结合自己的服役经历,与他推心置腹谈从军经历,回忆军营奋战的过往,促使丁某端正态度、反思问题。刘立洲还建议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吸收丁某参加支部活动。丁某深受感动,他在忏悔书中写道:“组织对我的关爱,让我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我愿意积极配合调查。”结果,到案10天,丁某就交代了自己涉案金额高达260万元的违纪违法问题。

  铁骨柔情,执纪执法有力度也有温度

  身处正风肃纪反腐一线,刘立洲始终坚守原则、秉公执纪。

  县城地方小、熟人多,为了躲开说情者,减少来自方方面面的阻力,每当案件调查到了关键环节,刘立洲就索性关掉手机,吃住在办案点,让自己“消失”。

  在办理该市某民营企业负责人李某涉嫌行贿案件过程中,一些涉案人托刘立洲的亲朋好友说情打招呼,都被刘立洲一口回绝。

  “执纪执法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刘立洲说。在办理丁某留置案件时,刘立洲得知丁某父亲因病瘫痪在床,便自掏腰包购买水果到丁某父亲家中看望。刘立洲把丁某的身体情况、精神状态、认罪态度诚恳地向丁某父亲讲述,得到了老人家的理解和支持。丁某父亲表示,组织对丁某的及时查处,避免了他继续犯下更大的错误,也避免了给单位、家庭和个人造成更大伤害。

  遇到同事们有需要帮忙的事情,他也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有一次,一位同事提前订好的婚期恰逢案件突破关键期,刘立洲默默承担了同事的那份工作,让他安心办好自己的人生大事。“那段时间,刘主任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同事们都惊叹刘立洲的工作效率,可刘立洲的爱人深知,他是在牺牲自己休息时间的前提下,才得以顺利完成工作任务的。

  “他不是在办案点,就是在调查取证的路上。一年中难得有几个休息日,但只要有休息时间,他就抢着干家务活,陪老人和孩子聊天,他是个有责任心的好男人。”刘立洲的爱人自豪地说。(通讯员 谭庆龙 周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