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警示 正文

警示

一把扫帚牵出窝案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01 08:50:01

  “没想到这些‘城市美容师’最后把自己扫了进去……”近日,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住建局环卫处原主任及3名原副主任被查处的消息引发当地干部群众关注。

  事情还要从一封举报信说起。此前,有群众反映该区环卫处原主任张某在购买扫帚中收受回扣。该区纪委监委随即成立核查组进行核实。

  在查询有关账目和银行流水明细时,核查组发现临沂扫帚供货商陈某的一个账户有些反常:账户显示在2019年10月以前只与岚山区环卫处有交易,隔一段时间账户里面的钱就会被一次性取出,且取钱地点都在日照;2019年10月以后,此类情况就没再发生过,而陈某与环卫处的合作恰恰也是在此时终止的。

  “家住临沂,每次却都到日照取钱,这里面会不会有什么猫腻?”当核查组带着疑问找到陈某时,他却振振有词:“我经常去日照跑业务,顺便取个钱很正常吧?”

  “除了岚山环卫处,你在日照还给其他客户供货吗?”面对这个问题,陈某没有否认。

  “那为什么唯独和岚山环卫处交易的这张卡都是在日照取钱,而其它的交易账户不是这种情况?”

  “呃……这个……”在核查组的追问下,陈某无法自圆其说,交代了实情。

  原来,为维持与岚山区环卫处的业务往来,陈某每把扫帚都会抽出一块钱回扣给环卫处。陈某专门办了一张银行卡,交给环卫处原副主任牟某保管。每次供货后,环卫处财务把货款打到银行卡上,由牟某取出现金,扣除回扣后,剩余货款才是支付给陈某的。

  于是,牟某也进入了核查组的视线。“看来有问题的不只是张某,这很可能是个窝案。”

  核查组对掌握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研判,决定扩大问题线索排查面,对张某任职以来环卫处所有的账目凭证及有关联的银行流水明细进行梳理核查。

  “为什么这几个环卫工人总是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支取工资呢?”面对堆积如山的账目资料,核查人员逐一仔细核对,终于在几份环卫工人工资支取明细中发现了问题。

  核查组顺藤摸瓜找到了相应的环卫工人。然而,他们都未曾干过环卫工作。随后,核查组通过调取银行监控进一步比对,最终确定支取明细中那几个“环卫工人”其实都是牟某。

  固定证据后,核查组找到了牟某。

  “我用亲戚、朋友的信息办了银行卡,把他们都列在了环卫工人的名单上,其实钱都被我们套出来分了……”铁证面前,牟某如实交代了与该区环卫处原主任张某、原副主任徐某、原副主任陈某合伙收受回扣,并通过虚增环卫工人套取工资等问题。

  该区纪委监委随即对上述4人展开审查调查。最终,张某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牟某、徐某、陈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4人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所涉财物一并移送。(通讯员 宋文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