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警示 正文

警示

监守自盗的国企“老人事”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19 10:11:03

  “我辜负了组织的培养和领导的信任,自认为资历老、业务熟、手法隐蔽,妄图捞钱保障退休生活过得宽裕点,把纪律和法律丢在一边……”这是中国邮政重庆市忠县分公司(以下简称“忠县分公司”)综合办公室原工作人员任茂元在忏悔书中写的话。一念之差、擅权妄为,从单位领导、职工最信任的人,一步步沦为阶下囚,任茂元追悔不已。

  1958年,任茂元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受父亲影响,1978年任茂元光荣参军,其间因表现优异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任茂元转业到忠县分公司(原忠县邮政局)任保卫干部。

  曾经的任茂元是个积极向上的有志青年,他工作认真细致,敢于动真碰硬坚持原则,深得单位领导和职工信任。2009年起,任茂元走上忠县分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岗位,开始负责400余名员工的绩效考核、薪酬发放、入职离职手续办理、人事档案管理及劳务工应聘等工作。

  作为单位负责工资发放的“老人事”,任茂元自认为劳苦功高,临近退休,工资还不如一些销售岗位的年轻员工高,心理逐渐失衡。

  “公司员工这么多,领导一天又很忙,不会仔细审核。”任茂元决定从所负责的员工工资核发工作中做手脚。

  2014年4月,临聘员工范某申请离职后,其身份、工资等相关信息本应及时从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中删除,然而任茂元非但没有删除,反而利用忠县邮政储蓄银行网点同事对他的信任,谎称范某的工资卡需更换,违规新办银行卡归自己保管使用。事后,任茂元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中将范某之前的工资卡号换成新办的银行卡号,以范某名义虚报工资,成功套取第一笔国有资金3100元。

  “刚开始非常害怕,可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没人发现,自己就慢慢放松了,胆子也越来越大,认为找到了一条赚快钱的门道。”任茂元在接受审查调查时说。截至案发时,任茂元共利用7名离职员工身份,21次套取国有资金12.28万元。

  除此之外,任茂元还通过虚增在职员工考核奖金、加班补助、生活津贴,再以核算汇总错误为由,要求员工将多发部分退至其指定银行账户,先后37次套取国有资金24.31万元据为己有。

  “是我价值观扭曲,被金钱蒙蔽了,擅自虚增员工工资,不仅触犯了法律,还给单位造成不良影响……”在接受审查调查时,看到工作人员出示的转账记录,任茂元懊悔不已。

  2022年6月,任茂元被开除党籍,其涉嫌贪污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国企系统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并向忠县分公司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忠县分公司通过排查各岗位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完善了工资审签流程,并建立随机抽样核查、轮岗交流等制度,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通讯员 付真真 牟樱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