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时评 正文

时评

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26 08:52:30

  辽宁出台纪检监察系统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细则、重庆以“以案四说”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贵州上半年对506个典型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把深化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举措,不断提升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不断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以案促改是系统工程,必须压实各方责任、理顺工作机制。要针对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作出优化设计,从总体要求、开展范围和形式、职责分工、关键环节等方面作出规范,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让责任更明确、程序更规范、协作更顺畅、效果更明显。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督推进、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以案促改统筹联动机制。党委要把以案促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对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组织领导。纪委要从查办案件一开始就同步谋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以案促改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链条,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贯通起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案发单位要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责任落实、整改落地。

  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探索实施分级分类警示教育,区分党员干部身份、职级、领域开展个性化教育,更加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的“活教材”,既要选好,也要编好。从审查调查开始,就要引导被审查调查人深刻剖析反省、提出廉政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警示材料。要不断丰富教育形式,除了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编印警示教育材料等常规方式外,还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让党员干部摒弃“看客”心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探索组织党员干部家属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其对党员干部润物无声的日常教育功能,做到同心同向、携手推动党员干部注重家庭、涵养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做到公私分明、亲清有界、本分做人。

  提升治理效能,净化政治生态。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要从系统上、整体上谋划推动治理,坚持靶向施策、多管齐下,督促有关方面和责任主体补齐治理短板、优化治理体系,把监督有效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促进完善治理格局、切实提高治理效能。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把握“点上改”与“面上治”、“当下改”与“长久立”的关系,推动解决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点。建立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跟踪督办机制,推动实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推进一域治理”的目标。进一步发挥专项整治针对性更强、综合施策更多、力度更大的作用,举一反三开展同类问题专项整治,推动相关行业领域治理水平提升。

  一体推进“三不腐”是一个系统工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好贯通的、一体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打通惩、改、治的内在联系,构建从案件查处、专项整治到完善制度、固本培元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的工作机制,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新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