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时评 正文

时评

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22 08:47:20

  春天,是复苏的季节,也是忙碌的季节。建强战斗堡垒、发展富民产业、深化乡村治理、解决群众难题……广大驻村第一书记肩负着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使命,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希望的田野上,写下一个个春天的故事。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强化派出单位联村帮扶。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要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团结带领群众一起,把乡村变成干事创业的热土,共同用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扎根基层、扎根一线,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千方百计为村子蹚出发展新路子。有的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帮助发展特色产业,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有的科学规划布局、深化环境治理、妥善化解矛盾,精细治理,让乡村更和美、更宜居;有的筹资建设安全饮水工程,帮助脱贫户就业创业,改善乡村学校教学环境等,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群众身边的贴心人、暖心人;有的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抓班子、带队伍,吸引人才返乡干事创业,为乡村振兴储备一支干部人才队伍。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带领乡亲们推进一个个产业项目,做好一件件民生实事。一个个村庄富起来、美起来,乡亲们生活更舒心,获得感满满。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干部。”乡村振兴奋斗路上,包括驻村第一书记在内,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好“领头雁”,率先示范,主动行动起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苦干实干,激励带动群众一起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齐心协力,绘就乡村振兴壮丽新图景。纪检监察干部要既督又战,坚持严的基调、采取严的措施大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督促推动党员干部砥砺奋斗、真抓实干,以严明纪律保障乡村振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