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文化 正文

文化

心愿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0-16 15:30:15

  小鑫的心愿,是做一名身穿戎装,头戴钢盔,脚踩长军靴,手持钢枪,威风凛凛的特种兵。

  然而,当汽车载着他,翻过一座又一座黄土漫漫的山梁,来到南泥湾武警中队的营地时,他望着远方的沟沟坎坎,心里有一种孤寂的感觉。

  更令他失望的是,中队长没有给他发枪,而是给了他一把铁锨,将他带到中队的菜地里,对他说,你今后的工作,就是种好中队的菜,喂好中队的猪。

  小鑫听到这里,心里不乐意了。他是军人,军人的职责,就是扛着枪,保家卫国,怎么能跟土地打交道?

  中队长似乎看出了他的心思,笑着对他说,种菜、喂猪,也是军人的职责。你种好菜,喂好猪,也是一种保家卫国。中队长接着说,菜种得好不好,猪养得怎么样,就看你了。说完,拍拍他的肩膀走了。

  望着中队长远去的背影,想着自己离做特种兵的想法相去甚远,小鑫心里充满无奈。就在他发呆时,几名老兵围了过来,一名老兵拽拽他的衣服,对他说,小伙子,你慢慢就适应这里生活了。走,一块干活去。不容他多想,就被拽到了地里。

  劳动了一天,小鑫疲惫极了。躺在床上,可他怎么也睡不着。

  他想起了爷爷,爷爷曾经是一名老红军。在他小时候,经常给他讲在陕北当红军的故事。他曾经问过爷爷,当的是什么兵?爷爷说自己是特种兵,还自豪地说,他在南泥湾,曾抓到过国民党特务。接着,爷爷就绘声绘色地开始讲,他和战友们抓特务的经过。听着爷爷的故事,做一名特种兵的心愿,就在他的心里,扎下了根。小鑫本以为,到了部队,就能做特种兵,可没想到,他面朝黄土背朝天,干着农活。

  想着,想着,小鑫就进入了梦乡。在梦中,中队长走进了饲养大棚,招手对他说,小鑫,你过来,跟我走。他带着疑虑,跟着中队长走出了饲养大棚,来到了军备库。中队长说,从今天起,你正式成为一名特种兵了。这些武器装备,你随便挑。

  小鑫听了中队长的话,欣喜如狂,穿上了特种兵的衣服,端着特种兵使用的武器。可转身,中队长不见了。他急忙跑出军备库,顺着黄土坡跑上了山梁,却连一个人影也不见,他着急地大喊中队长。

  这时,有人将他拍醒了。他睁眼一开,天已经大亮。一名老兵笑眯眯地看着他。

  他不好意思地赶紧起了床,洗过脸,喝了碗小米稀饭。然后,扛着铁锨来到了菜园。

  来到菜园里,不是干活,而是想透透气。他将铁锨插在土地里,坐在塬畔,心里还在想着做的那个梦。

  不知何时,中队长坐到了他跟前。问他,不习惯?

  他摇摇头,呆呆地望着远方。

  中队长笑着说,走,我带你去看一个地方。说着,就站了起来,向前走去。看着中队长的背影,他突然就想到了梦中的一幕,心里一热。于是,他就跟着中队长,七拐八弯地来到了一个地方。

  看着眼前的几眼旧窑洞,窑洞前长的荒草,他疑惑地看着中队长。

  中队长指着窑洞对他说,这里,就是咱们中队过去的营地。当时,咱们中队的士兵,可是八九个人住一眼窑洞。他们在这里生活,在这里执勤,他们既没有放下手中的枪,也没有忘记劳动生产。你看旁边的猪圈、鸡窝,那些都是过去的战士一手建起来的。

  看着眼前的一切,听着中队长的话,小鑫心中一动。可他心里,还是想做一名特种兵。

  直到一年多后,小鑫接到了家里电话,说爷爷去世了。小鑫向中队请了假,匆匆赶回家奔丧。可他还是迟了,错过了爷爷的丧期。

  在爷爷坟前,小鑫掏出了从南泥湾带回的狗头枣,这是爷爷生前,跟他经常念叨的陕北特产。

  他轻轻地说,爷爷,孙子给您带回了您想吃的狗头枣,您尝尝,这可是您生前的心愿。

  他说到这里,泣不成声。在回家的路上,父亲说,吃狗头枣,不是你爷爷的心愿。你爷爷的心愿,就是希望你跟他一样,做南泥湾优秀的执勤兵。

  他吃惊地问父亲,爷爷是特种兵,怎么会是执勤兵?

  父亲说,你爷爷就是一名执勤兵。一会,回家后,我给你看样东西。

  小鑫不再说话,他在心里不停地问自己,怎么会呢?爷爷怎么会骗自己。

  回到家里,父亲果然从柜子里取出一块红绸包裹的东西,塞到小鑫手中,说,这是你爷爷临终让我交给你的。

  小鑫打开一看,里面是一块锈迹斑斑的破铁片。

  父亲说,这就是当年,你爷爷参加南泥湾大生产运动时,使用过的镢头片。

  小鑫用手握着铁片,想起爷爷当年给他讲特种兵的故事。他现在想通了,爷爷没有骗自己,原来爷爷也有个心愿,就是当一名特种兵。可爷爷将自己的心愿藏在了心里,毅然放下枪,扛起了镢头,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中。

  想到这里,他就将那块铁片又包了起来,握在手里,暗暗地说,放心吧,爷爷,我一定会养好猪,种好菜,做一名好兵。(窦俊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