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文化 正文

文化

清风丨士崇名节道方兴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15 09:11:51

  士崇名节道方兴。名节和操守,是立身之本,也是为政之道。古往今来,有节操者流芳百世,无节操者为世人所不齿。

  明朝嘉靖年间,福建晋江有个叫王慎中的人,十八岁考上进士,二十岁就当上了户部主事,可谓前程似锦。然而,当有人劝他再上层楼要“走走夜路”“拜拜码头”时,他严词拒绝道,我当的是公家的官,凭什么要给私人送钱?“吾宁失馆职,不敢失身”。后来王慎中虽官运不济,但“不敢失身”的高洁情操却被广为传扬。

  明朝名臣于谦身居官位多年,始终清正廉洁,恪守名节,实现了“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人生抱负。他在《静夜思》中写道:“豪华一去难再得,壮气销沉土一丘。但令名节不堕地,身外区区安用求。”其大意是,富贵失去了固然难以再得到,但如果人的壮志消失了,虽生犹死。只要能保持名节,其他一切都不足计较。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共产党人尤重名节操守,并赋予其更高境界。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徐特立冒着被杀头的危险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位动摇分子悄悄对他说:“徐先生,革命已经失败了,你还跑来干什么?给你点钱,你快跑吧……”徐特立义正辞严地回答:“革命成功的时候,多一个人,少一个人,无所谓;正是因为革命失败了,我们更要好好干!逃跑算什么?”

  1985年,美国为了表彰钱学森在美工作20年对科技进步所做的杰出贡献,准备授予他“国家勋章”。但他却平静地说:“我不稀罕那些外国荣誉头衔。如果中国人民说我钱学森为国家、为民族做了点事,那就是对我最高的奖赏。”千千万万像徐特立、钱学森这样的共产党人,他们把名节操守熔铸成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成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具体行动,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实践证明,一个人要想守好自己的节操,就须牢牢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这样才能根基厚实,不为任何利诱所惑。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节操、名节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长期学习和修养的结果。科学理论是我们加强修养的源头活水,只有加强理论学习,深刻领悟科学理论的精神实质,才能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校正价值追求,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从根本上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常言道,“针尖大的窟窿,也会透过斗大的风”。保持一尘不染的节操,必须防微杜渐,在点滴中修养自己、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行为,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同时,还需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做到平常严格、长期严格,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花不知名难品第,竹因有节更清高。名节好比易碎孤品,容不得半点马虎;如林中甘泉,少不得积聚蕴蓄。共产党人应该“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修养、锤炼党性,持镇定之操守、拒名利之诱惑,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向贤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