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苑 > 文化 正文

文化

美丽中国 | 品清湖之约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17 09:12:30

  

  也许是沉浸于湖光山色间的约定,整整过了十年,挽着新年的手,我又重回这片飞溅浪花的地方。承蒙主人盛情,我入住在汕尾品清湖畔的酒店,推开窗便可看到一碧万顷的波光,闻到一泓湖水的味道。一只白鹭从湖面跃起,蓝天上多了一片白絮般的云朵,苍山上多了一瓣粉白色的梅花。我沉醉了,沉醉于当年与几位汕尾诗人,在湖上微雨泛舟时的浪漫。

  十年前,一个秋雨绵绵的日子,几个人搭上小船儿,打着小伞,品着清清湖水,观着粼粼波光,享受着静湖捧出的至诚笑靥。极目尽头处,是一片绿荫交叠的湖畔绿地,几棵高高的芭蕉树分外惹眼,那宽厚的叶片罩护着一串串开始泛黄的芭蕉,随着秋水微澜,细雨浅唱,我似乎悟到了雨打芭蕉的音符。

  蒙蒙烟雨中,我骤然想起与品清湖咫尺之隔的凤山荔枝林,其品种有妃子笑、桂味、凤花等,尤以“凤山红灯笼”最负盛名。虽说过了尝鲜荔枝的时节,但仍引起了诗人们的雅兴。我们聊起苏东坡的千古名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遥想当年,苏东坡在惠州留下诸多诗篇佳作,这首《惠州一绝》最为有名。有人便推想,那会儿的惠州府就下辖了而今的汕尾,很难说,苏东坡任职惠州府两年零七个月间,就没莅临过汕尾的潟湖水畔,就没游历过静美的凤山荔海,就没尝过此地“妃子笑”的鲜美?

  那天淅淅沥沥的小雨夹带着微微颤颤的海风从品清湖飘过。青黛山色与苍茫翠洲挽住薄雾的轻纱,仿佛有一双看不到的仙手在弹奏一把硕大的蔚蓝色的琴,轻抚着平若镜面的湖光山色。这纯美的景致宛若一幅连到天际的山水画,看得我痴痴入迷。

  汕尾城坐于南海之滨,立于天涯之角。品清湖这座城中之湖的西南出海口即为汕尾港。早在一个世纪前,孙中山所著《建国方略》就将汕尾港列为重点发展的广东四大渔港之一。而今,汕尾港走出了广东,一跃成了全国六大特等渔港之一。

  品清湖距香港只有81海里,诗人柳成荫告诉我:“在品清湖入海口,隔海相望,便是香港了。”我举目远眺,恍若望到了前些年游过的香港。那维多利亚港的夜景给我留下了蛮深的印象:七彩虹霓将沿岸商厦倒映水中,如梦如幻。而品清湖那会儿的夜景,既无虹霓的闪烁,也无灯红酒绿的喧嚣,有的只是湖畔广场纳凉老人的休闲身影和嬉戏孩子的稚嫩笑脸。

  一晃十年,再返品清湖,我宛若步入一个动感的色彩世界。应邀参加汕尾“首届中国散文诗节”晚会,来宾乘车到善美广场,去观赏无人机展演的光影秀。从到品清湖畔的那一刻起,我就彻彻底底被震撼到了。沿岸林林总总的楼厦都亮起霓虹灯,湖面掀起了层层涟漪,倒映的虹霓也展现出五颜六色的变形,如同硕大的万花筒,色彩斑斓,奇趣盎然。

  无人机组合的光影秀主题为:汕尾2023:奔向海陆丰 才聚善美城。500架无人机群排列组合在品清湖畔,随着无声的指令,无人机群载着LED灯芯陡然升空,夜空中闪现出无数奇异变幻的色彩与造型。“红色圣地”“山海湖城”“绿美汕尾”等七彩字幕,交替闪烁在广袤的星空,辉映于浩瀚的湖面,耳畔到处是发自内心的喝彩声,真的美极了。

  坐在湖畔广场,置身于诗意的夜晚,我融入了品清湖畔的夜色里:远眺湖面挑着灯火行走的渔船,感受海风吹拂下湖畔绝美的夜色,闻着湖岸花香四溢的味道,注目品清湖优美的曲线……一条多彩的海岸线与品清湖捧出的浪花在冲我微笑。哦,大美的品清湖,渔歌唱晚的品清湖,沙鸥翔集的品清湖,面朝大海四季花开的品清湖……

  

  在蒙太奇式的时光替换里,品清湖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清澈了。从上一个十年起,品清湖于我就有一种神秘感。那年我和柳成荫兄从品清湖的码头登上一艘快艇,套上了红色救生衣,驶向浩瀚的红海湾。小艇劈开碧波,划开两道泛白的翻卷浪花,飞速驶离品清湖,直奔南海北部边缘的海域。海风拍打着我的脸庞,吹乱了我的华发。我双手紧紧攥住座椅前的扶手,身子也随着波涛上下颠簸,时而冲上浪尖,时而跌入波谷,艇身剧烈地摇动着。头一次坐快艇出海,若说不紧张是假的,可我仍尽力保持着表面上的淡定。海风迎面呼啸,似乎在嘲笑我的胆量,人在大海里,方知晓何为“沧海一粟”。经历了最初的紧张,我转过身来,望着渐行渐远的品清湖,竟忘却了惊险刺激,还莫名其妙地想,这品清湖是怎么形成的,这湖里的水也是咸的吗?

  返航时,快艇放慢了速度,“友好”地驶入了品清湖。兜了一大圈,我方了解到这由海湾演变成的潟湖足足有四个杭州西湖之大,号称中国内陆第一大滨海潟湖。我掬起一朵飞上艇舷的浪花,用唇沾了沾,咸滋滋,凉丝丝的。

  “品清湖还真是咸水湖啊。”我少见多怪地说。

  “是啊,早在宋代,品清湖沿岸的盐田就被开发了。”柳成荫说,“至今品清湖东岸和南岸还有两座盐场。”

  我举目远眺,品清湖之外为浩瀚红海湾,因海湾封闭而形成湖是有据可查的:早在冰后期,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海水侵入了汕尾和沙海花岗岩体之间,并逐渐在低洼处形成了溺谷湾,后因沿岸大沙堤的发育和向东延伸,而被半封闭为潟湖,进而形成了弧形大湾的品清湖。

  品清湖因其海而生,因其湾而清。人行于湖心,我更能体味到大自然“沧海桑田”的神奇。此次来汕尾,从当地友人口中,我听到了从未闻过的专有名词“沙舌”,这是汕尾人对沿潟湖通道南侧向北延伸的边缘沙坝的称谓。千百年来,南海的波浪、潮汐、海风吹出了一条长长的沙坝,拦住了品清湾,诞生了品清湖。外海大量泥沙涌入了品清湖,在沙坝底部不断沉积,年复一年地拉长、变粗,而从内陆河流涌入湖里的河流也卷来大量泥沙,除却流入外海,大部积淀下来。沙坝也就形成了天然防波堤,品清湖水由此变清了,还成为了天然的避风港。

  我此行汕尾,有幸随天南海北的诗人作家们又上了一艘中型游船,环游了品清湖,愈发感受到汕尾山河的壮阔与俊秀。品清湖汇集了品清湖河、奎山河、赤岭河、赤古河、宝楼河等八条入海河流,穿越了汕尾红土地,形成了密如织网的水系。还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次又一次的造山运动,在品清湖北部、东部和南部形成了集山峦、台地、平原于一体的山水格局,九伯岭、烟墩山、羊牯岭、赤岭、尖山等群山环湖摆开,让群山四季染绿,伴流水潺潺。一座汕尾城就这般临海而生,依湖而旺,环山而活了。

  我依偎在游船舷窗忘情地瞩望,顿生出诗和远方的美妙憧憬。这就是古老而又年轻的汕尾,这就是山海湖城浑然一体的汕尾。难怪一进汕尾城,满眼都是湖光山色,那可是“一城山色半城湖”啊。

  

  从地图上看,品清湖就像一枚碧绿的海棠叶,静卧在蔚蓝色的大海身边。品清湖与红海湾相连,拉起了一道多彩的海岸线,一面入海,三面环山,风平浪静,波澜不兴,可谓汕尾的风水宝地。

  十年前的一个傍晚,我登上凤山凭栏远望,但见山脚下的品清湖停放着成千上万艘机帆渔船,煞是壮观。汕尾友人告诉我,品清湖是天然的避风良港,也是汕尾港的“生命湖”。这里云集着出海归来的渔船。渔民们长年累月地生活在大海上,在品清湖会享受难得的休养生息时光。出海前,他们成群结队地到凤山拜谒妈祖,祈福平安。

  凤山坐落于品清湖畔,因其形如欲飞的凤凰而得名。从山间瞭望品清湖,晚霞映照的湖面犹如一面椭圆镜面,波光金灿,山色携辉,舟楫穿梭,渔帆倒影。若登顶鸟瞰,目光延伸之处,但见壮美的汕尾城:水在湖中,湖在山中,山在云中,云在花中,花在林中,林在苑中,好一派南国城市风情。

  此番来汕尾,我又登临了距凤山30公里之外的妈宫山,眼前依旧是山水相依,水天一色,我陡然有种步入仙境之感。诗人侯洁春走过来笑着说:“剑钧兄,看,多好的风景,不想在这里买房吗?”我也笑着说:“我哪用买呀,来汕尾就住你家呗。”我与侯洁春是交往二十多年的好友,如今相逢品清湖畔,自有说不完的知心话。这位来自科尔沁大草原的汉子,如今旅居汕尾,也缘于喜欢上了这片红土地。我们一道爬山阶,聊着蓝天下的湖光山色。他蓦然停下脚步,用手指着远方,甩出几句堪称“绝妙”的诗句:“多美的汕尾啊,向西可看大江东去的一路扬波,向东可望南海的一碧万顷,向南可赏美不胜收的‘漓江山水’,向北可观绿荫参天的万山葱茏。”

  我被他用散文诗编织的“激扬文字”惊到了。似乎一下明白了,何为“诗和远方”!我便记住了这灵动的诗语。一个不是对汕尾爱得深沉的诗人,是不可能涌出这般诗的金句的。

  我恍然悟到,品清湖的无穷魅力源自汕尾的文化底蕴。品清湖是有灵性的,可以与人亲近,也可以与人交流。她犹如缀在红海湾畔的一颗闪亮的明珠,让碧波与海浪拥抱,将胜景与绝唱共鸣。

  汕尾的海风携着湖风迎面吹来,似乎在与身边的山风相吻;品清湖拉起曲径通幽的长长栈道,仿佛在和风生水起的粼粼波光相拥。群山环绕的一泓湖水,不舍昼夜,在讲述一个美丽的岭南童话:海边有一面湖,湖边有一座城。

  相约品清湖,今天我来了。(剑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