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界 > 镜头 正文

镜头

石嘴山:“三个强化”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0 09:05:52

  石嘴山市委在巡察工作中,提高巡察政治站位,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立足实际,以“三个强化”为抓手,全面履行巡察工作职责,不断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png

  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夯实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政治监督属性,始终坚持把巡察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通过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及时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分析研判问题线索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确保巡察工作方向不偏、指向不移、力度不减,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同时,定期开展巡察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巡察干部知识储备,提升巡察干部思想认识和专业能力,并实行以干代训,积极抽调、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巡视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巡察锻炼干部的熔炉作用,实现人才培养与巡察工作的双促进、双提升。

1.png

  强化巡察协作,不断凝聚监督合力。在巡察进驻前,积极协调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单位,“点对点”向巡察组提供被巡察党组织的有关情况,以问题为导向,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提前形成被巡察党组织“画像”,为巡察工作开展提供精准靶向和信息支撑。在巡察期间,通过市纪委监委提前介入、快查快办机制,加强对重大问题的跟踪了解督办,推动问题及时解决,促使巡察利剑作用全面彰显。在巡察反馈后,紧盯巡察整改落实,市委巡察组、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进度实行动态跟踪、全程监督,积极推行“五账式”管理,形成报告报账、反馈交账、移交转账、督办查账、整改销账的运行机制,做到巡察整改“账账清”。

  强化成果运用,不断提高工作质效。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特别是乡村振兴、民生工程等领域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归纳,找准问题症结,明确问题整改责任,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对行业性、系统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形成共性问题整改闭环,真正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的目的。对巡察整改进行监督检查,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被巡察党组织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坚持有问题就改、有责任就追,倒逼被巡察党组织在问题整改中完善制度机制,在补齐短板中提升工作水平。同时,把巡察工作成果与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考核评价、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有机结合,为市委选人用人提供重要依据。(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