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界 > 镜头 正文

镜头

清风吹开文明花 同心掬得满庭芳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0 00:00:00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牵引,用“清廉新风”滋养文明之花,持续激扬党员干部职工的清风正气,先后荣获全国第六届文明单位、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全区“七五”普法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22年获评石嘴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1.jpg

  坚持以文铸魂,“竹引清风”培育精神文明。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到工作大局思考谋划,成立委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建立“3321”四项机制,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科学确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制度、有标准、有目标。聚焦精神文明建设与文化内涵提升,建立“1+13+N”工作机制,创新实施“五学模式”,成立青年读书班,开展领导干部“四讲”、党员干部“三微”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过“政治生日”,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立足“入眼、入脑、入心”,建设图书阅览室,打造“清廉”主题文化长廊,营造了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机关文化。

1.jpg

  坚持以文塑形,“梅倚清风”促进行为自觉。坚持把文体活动作为吹响文明创建的集结号,每年围绕一个主题、贯穿一条主线,举办具有纪检监察特点的道德讲堂,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持续开展雷锋日志愿服务、清明节缅怀先烈、重阳节尊老敬老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展现党员干部职工良好精神风貌。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聚焦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四个维度”,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开设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清廉大讲堂”,举行“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仪式,以“十个一”为载体推出“廉政教育月”活动“套餐”,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500余人次,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1.jpg

  坚持以文化人,“兰韵清风”凝聚干事创业力量。坚持培育与挖掘并重、宣传与推广并举,探索建立“宣传先行、教育引导、典型带动”的精神文明建设常态长效措施,开设“我身边的纪检人”等栏目,持续评选“道德模范”“最美纪检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组织先进人物进讲堂、进机关、进支部,营造学习、崇尚、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委机关先后涌现出一批自治区人民满意公务员和市级劳动模范先进典型。持续放大典型效应,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网络文明传播、帮扶解困服务“三支队伍”,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到惠农区屯园社区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筹措资金25万余元帮助14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然成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