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界 > 镜头 正文

镜头

石嘴山:以监督专项行动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5 08:39:40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营商环境监督专项行动,以纪检监察监督“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为努力打造先行区建设排头兵、谱写美丽石嘴山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1.png

  在监督专项行动中,石嘴山市纪委监委以“打造办事方便、公开透明、法治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目标,以强化政治生态为根本,以强化政治监督为抓手,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突出加强8个方面的监督重点,坚决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坚决整治不负责任、不抓落实问题,坚决整治不守信用、不兑现承诺问题,坚决整治拥权自重、滥用职权问题,坚决整治监管不当、执法不公问题,坚决整治司法不公、司法腐败问题,坚决整治效率不高、作风不良问题,坚决查处官商勾结、利益输送问题,高悬反腐利剑,用好纪法利器,坚决斩断伸向企业“黑手”,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全方位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1.png

  为做深做实监督专项行动,石嘴山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首责,强化5项监督措施,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访百企、解难题”活动,印制《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广泛征求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大日常监督力度,对各职能部门落实惠企政策情况开展监督,确保惠企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同时,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通过定期开展“百姓问政”,倒逼职能部门落实责任,着力推动化解突出问题。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深入部门、行业、窗口单位及企业进行暗访,排查企业和群众反映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全面起底问题线索,精准发力严查严纠,对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精准采取直查一批、督办一批、分转一批等方式,优先受理、优先处置、优先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并对查处的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责任单位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