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界 > 镜头 正文

镜头

石嘴山:强化协作同题共答 做实巡前情况通报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25 08:59:17

  为加强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贯通融合、协同协作,让市委巡察组全面了解掌握市工信局等6个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有关情况,提升巡察监督针对性和靶向性,做到同向发力、同题共答,高质量完成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任务,市委巡察办在向市审计、信访等16个部门发函了解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信访举报、违纪违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实巡前对各被巡察党组织有关情况的全面了解掌握。

图片1.png

  坚持问题导向,提前谋划巡前通报。在巡前情况通报会召开前,市委巡察办坚持问题导向,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召开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巡前情况通报会的通知》,明确了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室(组、科)巡前情况通报的重点,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把做好巡前情况通报作为共同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市委巡察工作协同配合规程》相关规定,统筹安排相关室(组、科)负责人根据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分部门做好通报材料的准备工作,做到通报内容详细具体,应通报必通报、能通报尽通报,形成了有效的监督合力。

图片1.png

  优化通报形式,提高问题通报质量。为提高巡前通报会质量,让各巡察组充分了解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有关情况,巡前通报会采取“点对点”“背靠背”的方式进行,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通报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信访室主要通报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信访反映问题办理情况;案件监督管理室主要通报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通报日常监督中掌握的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主要通报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各巡察组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情况,仅党风政风监督室就向6个巡察组通报涉及6个被巡察党组织57个相关问题。

  巡前情况通报会结束后,各巡察组组长纷纷表示,巡前情况通报质量比较高、收获很大,是了解掌握被巡察党组织方方面面情况,增强巡察针对性、有效性的重要方式。(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