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界 > 镜头 正文

镜头

石嘴山:大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微腐败”

稿件来源:石嘴山是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05 08:50:18

  “大娘,您今年您种粮一次性补贴收到了吗?其他补助款都按时打到卡上了吗?”这是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人员走访检查“一卡通”资金发放情况的一幕。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乡村振兴领域“微腐败”,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jpg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将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纳入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监督检查参考指标,压紧压实各单位抓好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的政治责任。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清单,明确监督工作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多视角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问题。

  与此同时,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紧盯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保、农村农业、养老社保、低保救济、审批服务执法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充分利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坚决惩治乡村振兴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

  把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与监督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度结合,在确定监督清单的基础上,加大农村(社区)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力度,细化公示公开内容,推动村(居)线下同步公示公开,广泛接受广大群众监督,通过手机就可以表达诉求,监督村(居)各项工作,让基层小微权力在阳光下透明运行。

  “今后,我们将让纪律‘带电’、制度‘长牙’、规矩‘成钢’,以硬的措施和实的举措,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