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正文

县区动态

惠农:廉洁文化课堂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4 08:24:44

  “家风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要诚实守信。”“良好的家教是遵守学校纪律和社会秩序。”近日,石嘴山市惠农区纪委监委联合市第五小学在“清风惠韵”惠农区廉洁文化苑共同开展了“廉洁入心 清风伴行 争做惠农廉洁好少年”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围绕廉洁理念、家风家教等内容进行互动,引导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今年,惠农区纪委监委在惠安公园打造了“清风惠韵”惠农区廉洁文化苑,把写有《爱莲说》的竹简、从古至今的家风家训、共产党人的勤廉故事、廉政卡通人物、刻着“廉”字和莲花图案的景观石等廉洁文化元素融入其中,扑面而来的“廉与勤”“俭与孝”“公与私”等人文气息深深浸润着孩子们的心田。现场,在惠农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讲述下,石嘴山市第五小学的师生们漫步在优美的环境中,零距离品读古人对廉洁品德的赞扬,理解“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深远意义,聆听包拯家训,感受毛泽东同志清正廉洁的自律情怀,共同朗诵诗词《廉》,通过“廉之声”在孩子心中绘下廉洁底色,引导他们知廉意、品廉韵、践廉行。

  将廉洁教育融入学生教育中,把廉洁文化建设与校园活动有机结合,用青少年乐于接受的形式,打造“半小时”廉洁文化课堂,让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养成知廉崇廉、遵规守矩的良好习惯,并通过他们将崇廉尚德的观念传递到每个家庭,以廉洁家风带动党风、政风、社风向上向善,是推进惠农区廉洁文化建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一项重要举措。

  下一步,惠农区纪委监委将积极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家规家训、历史名人勤廉故事,丰富实践形式,分层分类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教育监督管理,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开展领导干部配偶、子女警示教育,推动家风建设与作风建设同向发力,探索建设村居廉政文化示范点,打造“清廉村居”。(惠农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