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正文

县区动态

大武口:公布第一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成果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6 09:02:58

  今年,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会同各专项整治责任单位,紧盯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部门联动,持续发力整治。现将第一批专项整治成果公布如下:

  审批服务执法领域。建成大武口区网上办事大厅,录入信息9万多条,涵盖政务服务事项791项,实现大武口区100%事项可在网上查询办事指南和网上咨询,87%的事项可不见面办理。今年,大武口区网上办事大厅累计办件28万余件,已成为群众“永不打烊的服务站”。从横向、纵向“两个维度”发力,建成“‘互联网+网格’社会综合治理平台”。平台共涉及11个街道(镇)、61个社区(村),横向链接16个区级部门数据。进行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探索,将大武口区城区划分为274个网格,农村以村组为单位划分为43个网格。整合12345平台、图控工程视频监控平台及大武口区直各部门200余万条数据资源,对辖区1008平方公里的“人、房、物、事、组织”开展精细化管理,解决了信息不对等及基层治理中信息孤岛等问题,实现了智慧联动。实施“四减一提升”,全区786个事项办理材料减少328个,减少率15.95%;办理时限减少6469个工作日,减少率54.7%;办理环节减少402个,流程减少率20.48%;下放街道(镇)民生服务中心办理30项,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在政务大厅设置“通办式”窗口,无差别受理143项审批服务事项,代办17个业务部门218项政务服务事项,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多窗口排队等候、多头跑路、多头递交材料、多头盖章等痛点堵点问题,真正实现“一窗通办”。

  农业农村领域。压实“领导干部+责任单位”工作责任,每个移民村(社区)安排2名区级包抓领导、1个责任单位进行包抓帮扶,确保乡村振兴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按照“月报告、月调度”工作要求,准确分析监测户易致贫返贫原因、收入变化等,坚持事前预防与事后帮扶相结合,事前抓好监测,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跟进帮扶,指定帮扶单位13个,帮扶责任人60个,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加大衔接资金投入力度,结合资金使用指标及大武口区实际,严格按照“村申报、镇审核、区审定”程序,确定实施项目14个,目前已开工项目12个。创新移民安置区产业发展平台,大力推动产业富民,强化品牌效应,推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建立“农户+合作社+超市”模式,加快推进农产品直入市场,缩短中间环节,提升农户盈利空间。全力做好“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新服务”三位一体帮扶机制,多元化促进移民群众就业增收。举办招聘会9场次,帮扶466名城乡劳动力入企就业;职业技能培训4期19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万元,17家创业企业入驻星海镇家庭服务创业孵化站;培训54名劳务经纪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42人次,获得工资性收入103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99%和203%。

  教育领域。制定印发《大武口区推进义务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与陕西师范大学合作,对大武口区100名“三名”培养对象进行为期三年的培训;通过“拔尖子”,培养一批区域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建立区域人才库;对新招聘教师以岗前培训形式进行为期7至10天的培训,将教师队伍强基培优落实在工作实际中,不断彰显工作成效。把“五项管理”专项督导作为2022年责任督学首要任务进行部署实施,每月开展专项督导,对13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和21家注销机构开展拉网式督查,确保停课停学。对40家剥离学科转非学科培训的机构和部分重点监控的艺术类机构开展督查,确保非学科培训机构不从事学科培训。将市第九中学、市十六小学列入2022年改扩建工程项目进行扩容建设。为19个中小学更换未达标课桌椅7713套,共51.21万元。为10所中小学更换计算机教室设备,统一购置780台计算机,共390万元。进一步提升教育信息化硬件设施,采购多媒体智慧黑板39块。(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