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正文

县区动态

惠农:坚持“点题”巡察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05 08:53:55

  石嘴山市惠农区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紧扣“三个聚焦”,坚持“点题”工作法,为政治巡察注入新动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及区委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以职能职责“点题”,提升监督政治性。五届区委巡察乡镇、村(社区)过程中,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民增收致富、安全生产、民族团结、农村‘三资’管理、小微权力监督”等内容作了重点“点题”,确保发现问题符合基层实际,符合发展实际。各巡察组对标答题,走向田间地头,深入车间厂房,实地查看工程项目,通过深挖细查着力发现被巡察乡镇、村(社区)存在的“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支撑不足、项目谋划不够系统不够精准、农民增收渠道亟需拓展、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安全隐患排查处置不够彻底”等问题近200个。

  以协作联动“点题”,提升监督精准性。巡察前召开协作联动会议做好情况通报,审计部门将先审后巡的相关单位审计报告、审计底稿等资料提供给巡察组进行分析研判,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重点关注,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精准度。巡察中探索开展“巡审联动”,审计部门组成审计小组与区委巡察组协作配合,“政治体检”与“经济体检”同步进行,及时互通信息、相互点题。对巡察发现的乡镇、村级“三资”管理、项目工程的实施,重大资金使用情况等问题,通报审计组做进一步印证,确保问题线索查清查透;审计组现场发现的问题疑点和线索,交巡察组深挖细查、定点突破、综合分析,构建“以巡带审、以审助巡、巡审联动”工作格局。巡察后区委巡察办、区审计局、巡察组、审计小组负责人会同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相关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对巡审发现的重点问题、线索进行联审研判,并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汇报,确保问题与线索查清找实、归类准确。五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发现“工程项目随意拆解发包、项目实施时间早于合同签订时间、村集体资产账实不符”等问题线索5条,“巡审联动”使巡察震慑作用得到进一步提升。

  以民声民意“点题”,提升监督广泛性。通过分析梳理群众反映的“城乡低保政策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民生实事办理、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三资’管理”等问题,建立台账,定期召开组务会分析研判,将查证属实的问题分为立行立改和长期整改两大类。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经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督促乡镇、村(社区)立行立改并跟踪问效。今年上半年已帮助群众解决“返还垫付资金、修复水渠保春灌、增设垃圾箱”等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6件。

  以书记工程“点题”,提升整改实效性。坚持每轮巡察结束后召开书记专题会议,逐组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坚持点人、点事、点问题,对涉及政治建设、民生实事等领域疑难复杂事项提出明确处置意见,逐级压实整改责任。坚持分级负责,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门担负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把书记专题会议整改“点题”作为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的第一抓手,坚持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各部门(单位)把推行“当下改”举措和完善“长久立”机制结合起来,推动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区委书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燕子墩乡海燕村公岗使用管理不科学、区住建交通局的公租房配租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的整改情况。截至2022年4月,四届区委巡察反馈的231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极大的提升。(惠农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