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正文

县区动态

平罗:以交叉评查为着力点促案件质量提升

稿件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12 10:37:13

  “调查反馈问题已即知即改,这是补充完善的相关资料。”近日,平罗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向案件审理室反馈整改情况。

  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案件质量,今年7月,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案件监督管理(信访)室、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成立4个核查组,对2022年上半年已办结的所有案件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

  此次互查互评案件审理室制定了详细的案件质量评查方案,从评查内容、标准、方法和人员交叉、评定培训、沟通反馈等方面逐一细化、确保评查尺度统一、发现问题精准、评查程序严谨。案件评查中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质量与执纪执法工作评查计分细则》为标准,重点围绕案件程序手续是否合规、证据调取是否充分、定性量纪是否恰当、处分决定执行是否到位等4个方面进行严格把关,以“一案一评”的方式,逐案填写了案件质量评查表。

  平罗县纪委监委注重加强以查促改,对评查发现的9个共性和25个典型性个性问题进行梳理汇总,综合评比推荐优质案件和后进案件。通过逐案反馈具体问题至承办科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点对点评析,明确整改方向,压实办案单位的主体责任。督促整改落实,并要求相关办案科室限期整改到位,及时归纳和总结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易发生、常出现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杜绝今后再次发生类似错误。

  “评查不仅能够较为直观地掌握案件情况和办案水平,还能通过评查整改,查漏补缺、对症下药,及时纠正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提高案件质量。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进一步深化评查结果运用,精准助力办案质效稳步提升,持续构筑‘铁案工程’。”平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平罗县纪委监委 石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