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正文

县区动态

大武口:打好监督组合拳 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16 08:49:06

  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把制度建设作为出发点,建立常态化监督体系。探索以“清单化”为抓手,制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党内谈话、述责述廉3个任务分解表,明确和压实各责任主体的具体职责,细化了各党委(党组)25项监督任务、7项谈心谈话任务和8项述责述廉任务,对日常监督和巡察工作中发现的贯彻落实不力、管党治党不严、工作举措不实等问题,建立台账、深化监督、跟进整改。建立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机制,区委主要领导带头落实领导干部任前谈话制度,今年以来,与新任职的区直部门“一把手”开展任职谈话15人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一把手”及时进行了约谈提醒。

  把精准监督作为着力点,规范关键少数权力运行。每年组织各部门“一把手”在区委常委会上进行述责述廉,同时对述责述廉的“一把手”进行延伸考察,形成综合性测评意见。针对延伸考察中发现的问题,以书面形式告知相关单位“一把手”,要求在15个工作日内整改完毕,并将述责述廉评议意见同时抄告其分管区级领导开展约谈提醒,督促抓好整改落实。把“一把手”履职情况纳入每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中,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全区通报、下发督查整改通知、核查线索等各类方式督促整改。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席会议制度,督促派驻机构加强日常监督,全面掌握“一把手”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今年以来共召开2次会议听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一把手”监督情况。发挥巡察监督作用,紧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权力责任,形成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基本评价报告,为党委对“一把手”任免提供了参考。

  把案件查办作为突破点,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把案件查办作为重要监督手段,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事项,严肃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不断释放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的强烈信号。2020年以来,重点查处了一批基层“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并公开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对发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部门(单位),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一把手”责任,2021年以来,共有7名党政“一把手”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违反工作纪律被问责,以问责常态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对“一把手”及其领导班子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2021年以来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54份,督促案发单位找准风险漏洞、健全工作机制,杜绝病变肌体恶化,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马嘉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