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正文

县区动态

大武口:从严从实抓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31 08:22:08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纪委监委建立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三项机制”,因人因岗分类施策,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算好“廉政账”,守好“履职关”,坚决防范腐败“低龄化”问题。

  建立常态长效的日常监管机制。把体制机制建设作为加强对年轻干部监管的有效抓手,探索建立“谈、访、督、改”四步工作法,通过对年轻干部廉政谈话、廉洁家访、廉政督查、以案促改等形式,紧盯年轻干部易出问题的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对各领域年轻干部问题线索、违纪违法案件等情况分类研究、精准把脉、找准症结,推动建立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可防范的权力运行机制,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年轻干部及时批评教育,切实将问题消除在萌发状态。2021年以来,纪委监委共约谈工作落实不力年轻干部9名。同时,制定《大武口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党员干部处理办法》,从制度层面纠治和约束部分年轻干部存在“躺平”思想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对新选拔年轻干部中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严肃查处、一票否决,筑牢年轻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建立精准有效的廉洁教育机制。全面梳理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按需定制”年轻干部廉政教育,将“年轻元素”融入大武口青年干部夜校、党校轮训等,采取通报典型案例、开展廉政教育讲座和邀请领导干部作专题辅导等形式,分层级、分领域教育警示年轻干部700余人次,切实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让年轻干部在“看、听、悟、行”中树牢纪律规矩意识。将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工业文化、乡村文化与廉洁文化相融合,打造长胜街道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中心、丽日社区“红色家风”展示馆、龙泉村村史馆和家风家训馆等6处廉政教育示范点,为开展年轻干部廉政教育提供了有效载体。同时,坚持对新提拔任用干部开展廉政考试,并将廉政教育作为任前谈话的重要内容,督促年轻干部系好履新“廉洁扣”。2021年以来,先后对新提拔任用的89名年轻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取得了良好效果。

  建立标本兼治的以案促改机制。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2021年以来,共组织处理年轻干部31人。同时,认真剖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背后暴露的管理漏洞,针对典型案件“解剖麻雀”、找准“病灶”,精准发现个案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印发纪检监察建议44份,督促案发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防治。对腐败案件多发、问题突出的12家单位,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认真汲取案件教训,举一反三查问题,深刻剖析找原因,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切实构建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的有效机制,不断消除违纪违法行为产生的土壤,营造有利于年轻干部成长的廉洁氛围。(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