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正文

县区动态

大武口:严把“四个关口”提升巡察报告质量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2 10:13:52

  十届区委第一轮巡察以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委巡察机构把巡察报告的形成贯穿于巡察工作全过程,把提升巡察报告质量作为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抓手,严把培训指导、分析研判、起草撰写、审核审查“四个关口”,全面提升巡察报告质量。

  严把培训指导关,淬炼“基本功”。把巡察报告撰写纳入巡察培训的重要内容,在巡前培训基础上,组织巡察办、巡察组全体干部从谋篇布局、框架结构、主要内容、注意事项4个维度学习“2022年市县党委首轮巡察优秀巡察报告”,不断提升巡察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强化巡中督促指导,第一轮巡察以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干部下沉各巡察组12次,针对各巡察组在报告撰写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围绕巡察报告的四个部分,从文字表述、问题定性、政策依据等方面入手,抓重点、把方向,着力解决“写不好”质量不高的问题。

  严把分析研判关,瞄准“发力点”。将精准发现问题作为提升巡察报告质量的关键,巡察前,建立与纪委监委、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单位)协调配合机制,全面梳理被巡察党组织在各类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摸清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单位人员信访举报、违纪违规情况,收集巡察单位的职能特点、廉洁风险点,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巡察中,灵活运用“12+N”巡察方式,今年两轮巡察以来,听取汇报8次,个别谈话280人次,问卷调查331份,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下沉了解70余次,综合多种途径发现的问题,全面对比分析,客观定性问题,为被巡察党组织“精准画像”打下坚实的基础。

  严把起草撰写关,开好“体检单”。对照巡察报告撰写要求,结合被巡察党组织核心职能、管党治党责任、干部担当作为等情况,绘全貌、抓特点,作出总体评价;全面掌握巡察情况,找准政治巡察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查现象、看本质,指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履职尽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人财物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问题线索。紧扣巡察发现的问题,甄别分类,筛选提炼,通过举事例、列数据等形式强化问题支撑。严格落实底稿制度,做到字字有根据,事事有出处,确保巡察报告客观全面、阐述清晰、建议可行,真实地反映巡察成果。

  严把审核审查关,提升“含金量”。建立“组内集体审,组务会议审,办组会商审,领导小组全面审,书记专题会议评定审”的“五重”审核机制,从不同层面、不同层级、不同角度“把脉”,集体“会诊”,有效提升巡察报告的政治性和精准度。会审结束后,各巡察组按照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巡察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并及时完善问题底稿,查漏补缺、细化核实,确保巡察报告有质量、有分量,经得起检验。今年以来,对7个镇(街道)和48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共召开“办组联审”会8场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书记专题会议6场次,提出修改意见建议347条。(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覃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