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正文

县区动态

大武口:以监督“小切口”做实为民“大文章”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30 09:12:53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以有力监督回应群众期盼、保障民生福祉。

  站好信访举报“前沿哨”。紧盯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搭建来信、来访、网络、电话等举报平台,畅通群众信访举报快捷通道,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开展信访举报。对重点领域的信访问题深入了解问题根源,精准把脉施策,跟踪办理去向,并在问题线索办结后及时向举报人反馈结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大武口区纪委监委共接收151件信访举报件,按照职能分工及时转办办理。

  找准监督为民“切入点”。坚持多点发力、多措并举,不断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乡村振兴等领域问题的监督,及时化解群众身边的问题矛盾,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打通服务群众和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在基层治理中的监督作用,平台运行以来共接到征地拆迁、村居环境整治项目、村集体“三资”管理、惠民资金发放、村(居)道路建设与管护项目等方面问题的举报46件,并及时办结。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4批次,发现乡村振兴项目和惠民惠农“一卡通”管理不到位等领域问题线索27件,发出检查建议书7份。针对群众关注的教育、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领域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梳理相关部门自查问题222个,已督促完成整改205个。

  用好政治巡察“利剑”。聚焦为民办实事,直击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通过巡察推动解决具体问题,以巡察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今年以来,已启动两轮巡察工作,巡察期间,针对群众反映的高层小区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巡察组共下沉了解情况27次,累计梳理安全隐患问题清单25条,采取集中反馈和“一对一”反馈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集中反馈会议4次,向被巡察单位和相关部门印发整改通知限期完成整改,及时解决社区居民安全隐患问题,着力打通巡察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陈思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