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正文

县区动态

平罗:多措并举提升案件质量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0-12 09:05:41

  平罗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案件质量是案件查办工作的生命线”的根本原则,多点发力、多方联动、多措并举,依规依纪依法履行审理工作职责,不断规范监督执纪行为,案件办理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严格审核把关。坚持集体审议和审批程序,做到重要事项集体讨论,审理文书流转处处留痕。对因证据不足提出补证意见,中止审理,发挥好监督制约作用。统筹安排时间,注重加强与各纪检监察室衔接配合,确保移送的每起案件得到及时审理,按时审结。

  抓好业务规范。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二十四字”办案基本要求,认真审理每一个事实、证据、程序,确保程序完整,取证扎实。对疑难复杂、拿捏不准的案件,积极与区市纪委以及其他县区纪委交流学习,及时突破案件瓶颈,形成工作合力,有效确保案件质量。今年上半年,案件审理室对2起与承办科室争议较大、意见不一致的案件,及时召开审理协调会,取得了良好的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创新工作方法。充分运用各类专业化审理业务载体,对办案中存在的性质认定、条规适用、处理处分不精准、不恰当等问题,予以总结、提炼,对典型案件和办案中遇到的疑难争议、易发多发问题予以梳理汇总,形成《审理业务参考》,按月印发委机关各办案科室(部门)学习,更好提升审查调查工作的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已印发《审理业务参考》8期。

  加强业务指导。针对基层程序不严格、手续不规范、业务不熟悉等问题,建立“乡案县审”制度,在全县范围对“乡案县审”工作进行统一规范,规定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理的立案案件统一由县纪委审理室审核把关,确保基层案件质量。截至目前,共审结“乡案县审”违纪违法案件17件。(平罗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