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正文

县区动态

平罗:以村监会规范化建设打通村级监督“神经末梢”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0-26 08:56:06

  “村监会要按照《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要求,紧密结合本村的实际,重点加强村务决策公开、村集体‘三资’管理、惠民政策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日前,平罗县纪委监委第三协作区在开展村集体“三资”管理督察中,督察组主要负责人督促村监会规范履职。

  今年以来,平罗县纪委监委坚持把规范村务监督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联合县委组织部、民政局,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的通知》,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544”工作法,明确监督内容、监督步骤、监督方式,有效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同时,还举办了平罗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向全县144名村监会主任开展专题辅导,围绕农村党建、村级财务、村务监督实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为村监会正确履行职权规范化建设指明方向。

  为了发挥廉洁文化对村监会规范化建设的推动作用,平罗县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作为村监会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廉洁文化教育体系,积极培育“一乡一品”+廉洁地标,打造了平罗县清廉家风广场、渠口乡廉洁文化广场、白家台子村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阵地等教育基地,有利于村监会利用身边的廉洁文化资源更好地对村“两委”干部开展教育。

  “今年,纪委全会明确提出了要加强村监会规范化建设,推动监督工作向村级组织有效延伸。下一步,我们将及时总结前期工作中一系列好经验和好做法,继续会同组织、民政等职能部门,创新工作举措,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通村级监督‘神经末梢’。”平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平罗县纪委监委 王立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