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正文

县区动态

惠农:深度融合“码上”监督 促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18 09:05:11

  惠农区持续深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运用,深度挖掘平台功能,以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公示台、查询台、民生台、亮晒台”的具体作用,切实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好、落实好,不断把群众的“任务清单”转化成为“满意清单”,助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畅通基层治理“公示台”。注重畅通信息公示公开“快速通道”,将传统的“线下公示栏公开、微信群零散公开”整合统一到线上线下“同步公开”、常规工作“定期公开”、阶段工作“定点公开”、重大事项“全程公开”、历史记录“随时可查”,梳理整合民生资金、村(居)务、党务、“三资”及小微项目建设等公示事项,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村居及时上传。区纪委监委不定期对“监督一点通”公开事项进行线上抽查、线下查访,针对检查发现的部分数据公开不及时,线上线下公开不同步、线上公开迟滞等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跟上进度,把资金明细“晒出来”,发动群众监督“活起来”,接受群众“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把监督融入基层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中。

  搭建高效便捷“查询台”。群众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顺利查询到低保发放情况,公示信息一目了然。比起线下公示栏查看,通过“监督一点通”平台查看公开公示信息更直观、更方便。平台运行以来,惠农区已持续上传数据近1600条,平台访问量突破480万。如群众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的公示查看自己春小麦种植补贴情况,通过社区公示的低保发放情况及时了解享受低保政策人员并对存疑的情况进行反映,在线数据查询有力延伸基层监督触角,推动监督下沉落地,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

  做优为民服务“民生台”。用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投诉办理功能,区纪委监委对投诉事项进行全程跟进监督,每日通报办理进度,提升平台投诉办理质效,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诉求。如收到群众对涉及自己的民生资金发放情况、辖区非法加工石料制造灰尘、棚户区改造扬尘等具体情况的问题,督促承办单位第一时间做好协调解决并及时答复。自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运行以来,群众持续关注农田水利、环境卫生、居民用水、惠农资金、工程项目、征地补偿等惠及民生事项的问题,反映问题33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群众反响良好。

  用活投诉办理“亮晒台”。充分发挥“监督一点通”平台的监督作用,及时发布关于受理农村“三资”等问题的线索举报公告,拓宽线索举报渠道,精准划定举报范围,让群众对标对表,有据可依、有诉可求。公开亮晒《惠农区纪委监委公布“监督一点通”平台第一批典型案例》,为投诉办理提供交流借鉴经验,推动监督、办理单位加快办件速度,提升办件质量。同时,区纪委监委在线实时了解投诉办件效率,通过数据分析、满意度评价情况,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关注、跟进、督办。如反映的村级污水改造项目的有关问题,监督单位收到投诉件后,进行转办并跟踪督办,及时回应群众诉求,项目完成后,组织人员进行实地查访,逐项销号,获取群众满意评价,切实把办理结果“晾出来”,接受群众再监督。(惠农区纪委监委)

>>><<<